【禁聞】網信辦令整治跟貼 高層釋矛盾信號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訊】中共國家網信辦6月21號召開全國跟帖評論專項整治會議,要求集中整治跟帖和評論。有網民諷刺將來只剩五毛可以發帖,而民眾也注意到近期中共高層在網絡輿論方面釋放出矛盾的信息,令人費解。

中共網信辦官網21號公佈,這一輪整治,一要集中清理違反「九不準」,觸及「七條底線」的跟帖和評論;二要加強舉報機制;三要持續開展所謂「陽光跟貼」行動。

所謂的「七條底線」,是網信辦主任魯煒2013年在「網絡名人社會責任論壇」上提出的,包括所謂的「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等。而「九不準」則是《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第十五條規定,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不得製作、複製、發布、傳播的九類內容。

21號與會的《環球網》等黨媒,以及騰訊、網易等商業門戶網站的負責人,都表示會配合這一輪整治,加強審查。

網民們則立即反彈,有網友說:「自信喪失的表現,天下的公雞都殺絕了,天也會亮的」。也有網友諷刺:「以後新聞app的評論里,肯定祖國一片紅,江山如此嬌,外國那麼亂,官員清廉好。」

全球信息自由網創辦人張新宇表示,持續收緊網絡言論,體現出中共的心理。

全球信息自由網創辦人張新宇:「中共呢,它的心理就是這樣描述,相當於一個小偷正在翻箱倒櫃在那裡偷東西,然後突然有個風吹草動,它就嚇死了。因為本身它知道自己在幹壞事。它也知道它是非法的,它更知道它在歷史上做過很多很多無法給任何人交代的事情。所以它最怕的是別人說,這一說它就完蛋了。」

不過目前在新浪微博上,網信辦新一輪整治相關報導下面的跟帖異常稀少,只剩附和的評論,顯示整治已經開始生效。

經常在微博和微信發布消息的北京維權人士野靖環相信,民意是阻擋不住的。

北京維權人士野靖環:「如果說微信、微博要是被整治的話,民間來說,渠道還是很多的。因為在早先,沒有微信微博的話,人們之間互相傳,也都在知道一些甚麼事。現在科技已經發達了,卻人為的把它受限制了,我覺得中間又多了一層極權、專制。」

但外界也注意到,網信辦整治跟帖,和習近平此前的提議背道而馳。

習近平4月19號在北京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上表示,領導幹部要常上網了解民意,要對廣大網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於網上善意批評,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野靖環:「所以這就特別矛盾,反正搞的我就是糊塗了。我也不知道習近平的講話是真的是假的?我也不知道是他要這樣做?然後網信辦或者下面人和他對著幹?」

近期中共高層就網絡言論發出令人糊塗的信息,還表現在微信上。

上週黨媒《新華網》說:「官員發朋友圈有自主決定權」,聲稱官員是公領域的身份,而在微信裡是普通身份,想發甚麼自己決定,過度關注的話是公私不分。然而中紀委此前曾發文強調「黨員幹部微信朋友圈是公眾場合」,發言必須嚴格遵守紀律。讓不少網友直呼「一會這樣說,一會那樣說,看不懂你們到底想說啥」,「上面意見不統一啊,巡視組是否要進駐新華社?」

張新宇認為,這是中共內部派系步調不一致造成的。

張新宇:「共產黨不只是一個習近平,共產黨很複雜的,也就是說它是各個派系,江澤民有江澤民的派系,各個軍隊裡有這些派系,所以它利益集團互相牽制,就是這麼一個東西。現在又是網絡時代,所以它總是步調不一致。」

近期的魏則西事件,雷洋事件等,不少是因為網絡民意才迫使黑幕浮現,例如莆田系醫院內幕等。評論認為,這也是中共對網絡言論更加敏感的原因。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