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用白開水煮飯了!加點它,能防五大病

【新唐人2016年06月22日訊】一般情況下,大家都要白水煮飯,據《健康圈》中的一篇文章介紹,用茶水煮飯,可以防病長壽,茶水煮飯不但可以去膩、清口、助消化,還具有諸多預防保健功能。據營養學家研究,常吃茶水煮的米飯,可以防治五種疾病。

1、預防心血管疾病

茶多酚是茶葉中的主要物質,約佔水浸出物的70——80%。

實驗證明,茶多酚可以增強微血管的韌性,防止微血管壁破裂而出血。而且,茶多酚可以降低血膽固醇,抑制動脈粥樣硬化。

中老年人常吃茶水大米飯,可軟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

2、預防消化道腫瘤

茶多酚能阻斷致癌物質亞硝胺在人體內的合成,從而能預防消化道腫瘤。

3、預防中風

腦中風的原因之一,是人體的生成過氧化脂質使血管壁失去了彈性,而茶水中的單寧酸,正好有遏制過氧化脂質生成的作用,因此能有效地預防中風。

4、助消化

早在中國唐代的醫書《本草拾遺》中就對茶水煮飯有過這樣的記載,久食令人瘦。說的是經常吃加有茶的飯菜,可以幫助消化,有效地分解脂肪。

5、預防牙病

茶葉所含的氟化物,是牙本質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如能不斷地有少量氟化物浸入牙組織,便能增強牙齒的堅韌性和抗酸能力,防止齲齒髮生。

茶水煮飯怎麼做?

製作方法:

將少量茶葉用開水浸泡,待茶葉泡開後,取一小塊潔凈的紗布,濾去茶葉取湯煮飯即可。

注意事項:

1、茶葉不要放得太多;

2、不要用隔夜茶;

3、要注意搭配富含蛋白質和富含鐵的食物。

不同茶葉對應不同的老年病

用不同的茶葉泡水煮飯,長期堅持服食,對中老年人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都有很好的控制作用。

高血脂——普洱茶水煮飯

普洱茶富含他汀類物質,具有抗脂質過氧化作用,可降低人體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總膽固醇、甘油三酯水平,並能提高人體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高血糖——烏龍茶水煮飯

烏龍茶中的茶多糖通過提高機體的抗氧化功能,增強肝臟葡萄糖激酶活性,可使糖異生減少,肝糖輸出減少,從而降低空腹血糖。

研究表明,烏龍茶煮飯能明顯減輕糖尿病人「三多一少」的癥狀,並能促進其體重趨於恢復。

高血壓——苦丁茶水煮飯

苦丁茶含有皂苷、熊果酸、黃酮素、硒化合物、氨基酸、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

研究表明,苦丁茶能明顯增加人體心臟冠脈血流量,提高耐缺氧能力,對腦垂體後葉所致的急性心肌缺血有明顯的保護作用,並能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明顯降低血壓。

茶水煮飯,茶葉不要放得太多,不要用隔夜茶,不以茶葉的味道蓋過米飯的香味為最佳。

常吃茶水煮飯,要注意搭配富含蛋白質和富含鐵的食物,如:牛奶、雞蛋、瘦肉、豆類、堅果、木耳、芝麻、新鮮蔬菜水果等。

煮飯加點醋,效果大不同

加點醋:按500克米加1毫升醋的比例放些食醋,可使米飯鬆軟之外還易於存放、防變餿,而且煮出來的米飯肯定沒有酸味,反而香味更濃。

加點油:放入一湯匙油攪拌均勻做出來的米飯,香滑軟糯,粒粒分明,而且絕對不會粘鍋,這招非常適合不喜歡吃鍋巴的人。

加點鹽:此法僅限於剩米飯重蒸過程。吃不了的米飯再吃時需要重蒸一下,重新蒸的米飯總有一股味,不如新煮的好吃。如果在蒸剩飯時放入少量食鹽水,就能去除米飯異味。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