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風雲再起 村長林祖戀維權被抓 村民攔截未果

【新唐人2016年06月19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省陸豐市發生的「烏坎事件」中,由村民一人一票選出的現任村支書兼村委會主任林祖戀,日前被當地公安以涉嫌受賄之名抓走。村民們曾試圖阻止警察抓人,但不成功。烏坎村民告訴境外媒體,村委會原訂於6月19日舉行村民大會,討論上訪追討被地方官員賤賣土地的安排。如今林祖戀被抓,估計是當地政府要制造藉口,阻止村民上訪。

據法廣報導,5年前曾在烏坎村徵地風波中帶領村民維權的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原名林祖鑾),6月17日深夜被公安以涉嫌利用職權受賄之名從家中強行帶走。當時曾有村民試圖阻止公安抓人,但不成功。

次日一早,有烏坎村民到當地公安局了解情況,但沒有獲得回復。有人在林祖戀的微博上發帖稱「林祖戀被抓走,救救烏坎,救救林祖戀。」

香港《明報》則報導說,林祖戀日前已正式向當地政府提出上訪申請,原定6月19日召開村民大會,以決定6月21日組織村民上訪,要求政府歸還土地。因此烏坎村村民認為,公安突然抓捕林祖戀是要制造藉口,阻止村民上訪。

6月18日凌晨5時許,陸豐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封公開信,稱該市檢察院已經對林祖戀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公開信呼籲烏坎村民「支持配合司法機關」,維護穩定,不要被他人煽動而採取「過激行爲」。並威脅稱,對「採取違法犯罪行為」的人,公安機關將「予以嚴厲打擊」,「決不手軟」。

6月18日上午10時,有人在林祖戀的微博留下三個字「黑,黑,黑!」,似乎暗指林被捕是遭人誣陷。

當天下午1時30分許,林的微博上又貼出了前一晚深夜大批武警進入烏坎村抓人的照片,並留言稱「昨晚凌晨,數十臺警車,武警特警像鬼子進村一樣把林書記(林祖戀)抓了!還給他扣上貪污的罪名!就因為他組織了上訪嗎,烏坎村民一夜未眠!希望外界關注烏坎事件,政府還我們一個公道!」

報導稱,林祖戀6月10日曾在自己的微博上貼出離婚聲明,表示為了烏坎村的事與太太自願離婚,並交代了身後要採用火葬等事,似乎對維權已抱必死決心。

上述所有貼文和照片目前均已被刪除。

據公開的資訊,2011年9月,由於土地遭前村委會私自變賣,廣東省汕尾陸豐市烏坎村數千村民連續數月或聚集在陸豐市政府和公安局外討說法,或在當地街道示威遊行維權,但問題未獲處理。期間,當地政府調派的大批武警防暴警包圍烏坎村,村民多次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有小童被打至重傷。後村民自發組織「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與官方對峙。

同年12月,烏坎5名村民代表被捕,其中薛錦波關押三天後身亡,引起極大爭議,村民情緒更為激烈,並通過網絡向海外媒體發布相關訊息,呼籲外界對烏坎村村民維權的關注與支持。事態迅速擴大,一時間,烏坎村成為世界媒體關注的焦點。

12月底,廣東省委介入對此事件的處理,由時任廣東省委副書記牽頭成立工作組,入村與村民代表談判,承認村民組織地位,釋放被捕村民,事件才暫告平息。

2012年3月,烏坎村村民一人一票選出村委會成員,推選林祖戀任村書記兼村委會主任。被視爲中國群體事件的里程碑。

同年,廣東省紀委公布汕尾市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增新涉嚴重違紀被調查。

然而,當年的烏坎維權事件落幕後,村中被賤賣的土地仍未追回,相關的土地糾紛問題仍在烏坎持續發酵。一年後,林祖鑾曾公開表示,當地政府派出的工作組已將被轉賣的九千多畝土地中的三千多畝歸還給烏坎村,但其餘被賤賣的土地至今未能追回。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