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入籍問題引爭議 台朝野開「戰」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訊】中國籍配偶入籍台灣的話題,隨著台立法院通過的一項初審,成為台灣社會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台灣朝野觀點不同,民間想法也對立。

立法院通過陸配入籍初審 引爭議

台灣立法院初審通過了《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相關條文,允許台灣公民的中國籍配偶可以等同於其他國家國籍配偶,按照類似政策申請入籍台灣,而在此之前,中國籍配偶入籍的條件較他國配偶更加苛刻。

對於這一修改,民進黨指責這一立法初審能夠通過,是國民黨通過「濫用召集委員職權」完成的,本次擔任召集委員的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不懂議事規則」。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出,通過初審的草案只是關注中國籍配偶的資格居住期限從6年縮減到4年,忽略了中國籍配偶入籍台灣需要放棄原國籍的特殊情況。

目前在台灣民間對這一法案的爭議也不少,贊同者認為現行法律對陸配歧視,不公正,否認者認為放寬陸配入籍台灣,將造成「引入中共代言人」的漏洞。

陸配入籍的特殊規定

中國籍居民在台灣生活遵循的法規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簡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按照規定,除中國籍的外籍配偶入籍台灣,必須在台灣合法居留連續超過3年,且獲得永久居留權超過一年,否則不允許申請。

對中國籍配偶(陸配),這一時間規定變為,在台灣合法居留滿4年,取得永久居留權超過2年。

台灣2016年4月官方統計的人口總數為2349萬9404人,其中97.3%是漢族,在漢族人中,約70%為閩南人,約15%是客家人,約13%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跟隨蔣介石搬到台灣來的「外省人」。

1987年,台灣政府允許國民赴大陸探親,近十幾年更實現了兩岸三通,促進了兩岸通婚。目前,居住在台灣的中國籍配偶人口數已經超過30萬。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