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反常自曝家醜 習近平再次借風使船?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期,大陸公安連續曝出了多個濫權枉法醜聞。與以往不同的是,黨媒在對一些事件的報導中,反常的對警方提出質疑,甚至「翻牆」自曝家醜。另外,習近平主持召開的深改組會議,也在5月份通過了規範公安執法的文件。外界有分析指出,習近平或是再次借力整頓此前江派一直把持的政法系統。

6月10日,《人民日報》英語版在推特的官方賬號,反常的發布了兩名女孩遭深圳警察語言暴力的視頻:

深圳陳姓民警5月21日在寶安西鄉街頭截查一對沒帶身份證的姐妹,強行將二人帶上警車。該民警在拒絕出示警官證的情況下,不斷出言侮辱該對姐妹,稱懷疑她們是男人,要兩女脫衣服檢查,又恐嚇要將她們跟「小偷、愛滋病人強盜關到一起,讓你們享受去……」。

5月7日,北京警方由於所謂「抓嫖」,致使當事人意外死亡,釀成群情激奮的雷洋事件,持續佔據中國媒體和輿論關注的焦點。在社交媒體不斷發聲,發展到全民辦案的情況下,黨媒也「出了一次手」。

BBC的當時的報導曾這樣描述,連《新華社》發表的社論中也不得不承認:「辦案警方隨後發布的公告和回應,花費很多筆墨來證明雷某涉嫌嫖娼,似乎還要證明他很熟悉那種場所…把事情引向揭人隱私、道德審判的方向…並未對人們關心的如何死亡這些重點方面作更詳實的說明。」

港媒一篇題為《警界之惡在上樑不正和沒有監督》的評論指出,通常情況下,中國有關軍隊、公安的負面新聞絕對是禁區,中共官方媒體不報導,社交媒體上,警方帳號、或對警方有利的媒體報導大行其道,而公眾的質疑、分析、呼籲則不斷被刪殺。

針對最近密集發生的公安系統醜聞,黨媒似乎已經數次打破絕對禁區,極為不尋常。

5月20日上午,習近平還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會議通過了《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

會議強調,要實現執法隊伍專業化、執法行為標準化、執法管理系統化等,提高執法質量和執法公信力;嚴格執法監督,解決執法突出問題,要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

外界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的一系列反應,或許是習近平再次藉此契機和民意的力量,對政法系統進行新一輪的深度整頓,將江澤民掌權時的亂象拉回法治的軌道。

中共政法系統此前長期被江澤民派系人馬掌控,形成了架空胡錦濤、溫家寶的「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也被稱為鎮壓中國百姓的「刀把子」,特別是政法委因迫害法輪功而欠下累累血債。

習近平在「十八大」上台以來,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聯手持續清洗曾被江派長期掌控的政法系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等中央公安政法系高官接連落馬;而在各地方,包括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在內的政法系統官員也紛紛被查。

今年3月份,有港媒披露,習近平打算安排自己的人馬,讓現任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繼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掌控悠關局勢穩定的「刀把子」,為司法改革鋪平道路。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