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政協發言人呂新華自曝「你懂的」背後內情

【新唐人2016年06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因「你懂的」一詞而「一夜爆紅」的中共前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卸任後首次公開談及回答關於周永康案的提問時的背後內情。他說,用「你懂的」一詞,是因為自己當時也並不了解相關內情,但又不能向記者說無可奉告。

2014年3月2日,中共兩會召開前一天,有記者問:「外界有很多關於周永康的報導,不知道政協有何回應?」引來全場一片笑聲,呂新華沉默數秒後稱:「我和你一樣,在個別媒體上得到一些信息。無論什麼人無論職位有多高,只要觸犯『黨紀國法』,就要嚴厲懲處。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結果又引來全場笑聲。

隨後,「你懂的」三個字「一夜爆紅」。幾天後,王歧山也用了「你懂的」一詞。從那以後,「你懂的」一詞成為媒體對周永康的「代稱」,在中共官方未正式宣布周永康落馬消息之前,「你懂的」這三個字成了外界心照不宣的「暗號」。

當時,有關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出事了」的消息早已在坊間流傳,海外大紀元、新唐人等媒體甚至提前兩年,就已經通過一系列深度報導和解讀,明確預見了周永康將篤定垮台。但中共官方對相關傳聞並無明確回應。

直到2014年7月29日傍晚六點,中共中紀委終於宣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而這距離呂新華透露「你懂的」已經過去四個多月了。

周永康因為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殘酷迫害法輪功,成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心腹並被迅速提拔至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常委。成為中共正國級高官。當時外界對北京當局是否有決心拿下周永康還持觀望態度。

呂新華在此後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曾表示,「當時沒有任何人曾給過我(周永康案)暗示。」對於「你懂的」這句回答,呂新華解釋稱:這是向媒體表示,由於自己並不知情,所以無法直接回答記者的提問。

近日在回答記者的相關提問時,呂新華再次回憶了當時面對的情況,他說,有些問題事先並未得到當局明確的答案,但他不想對記者說無可奉告:「比如周永康的問題,記者提問的時候,我可以說不知道,但一共也只有10多個問題,要是有兩三個都說不知道,我會覺得很失敗。所以不能說無可奉告。要有技巧地回答,但我覺得不能把媒體放在對立的位置上。」

除了用「你懂的」回答周永康案以外,在2015年3月中共政協新聞發布會上,呂新華在回答記者「有無更大的『老虎』落網」問題時稱,在反腐中「絕不封頂設限,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來」。

呂新華還說:「我套用一個網路熱詞,就叫『大家都很任性』。有老虎的話都把他挖出來,這個態度上,大家都很任性是不是啊?」

據報導,「任性」、「鐵帽子王」等詞當時「難壞了」在場的翻譯,還是呂新華本人對這幾個詞作了解釋,方才化解了翻譯的「尷尬」。

責任編輯:曾祈明

相關鏈接: 周永康鮮為人知的內幕:母親上吊 祖墳被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