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檢方約見雷洋案律師 通報進展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前段时间轰动舆论的雷洋案又有了新进展。6月8日,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分别约见了雷洋案涉案警务人员和雷洋家属聘请的律师,通报了检察机关对邢某某等5人立案侦查的情况。

北京檢察院官方微博8号發布消息说,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职务犯罪侦查局还听取和征求了相关律师对检察机关办理此案的意见和建议,收取了有关人员提供的相关材料。

代理雷洋案的京衡律師集團負責人對陸媒说,辦案人員電話8日聯繫告知他,希望暢通徵求意見渠道,而京衡所已經成立由十多位律師參與的辦案團隊,正在研究相關證據材料,最後將會形成律師意見書,儘快提交檢察機關,也可能當面溝通情況。

6月1日,北京市检察院官方微博发消息称,日前,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完成对“雷洋涉嫌嫖娼被民警采取强制约束措施后死亡”线索的初查工作,认为符合立案侦查条件。

根据办案需要,北京市检察院决定,将该案交由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立案侦查。

当日,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决定对昌平区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警察邢某某等五人进行立案侦查,按程序通知家属。

北京市有关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也在同一天向雷洋家属吴某某通报了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情况。

对此,有评论认为,有一點證實了公眾之前的判斷——昌平警方對雷洋案的兩次通報以及他們在接受央視、北京電視臺等媒體採訪時的侃侃而談,包括他們炮製的足療女的供詞等等,完全是在混淆視聽掩蓋真相!

5月7日晚,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雷洋去機場接機途中,被昌平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后離奇死亡。家屬指案件疑點重重,因死者身上有明顯傷痕,家屬懷疑遭警方毆打致死。

從5月9日晚間開始,「雷洋涉嫖猝死」事件成為網絡熱議話題。事後警方及官媒極力渲染雷洋涉嫖,並稱他是因「心臟病猝發而死」。但在屍檢時,家屬發現雷洋全身傷痕,睪丸異常腫大,明顯是外力傷害致死。

財新網5月10日引述多位目擊者報導,雷洋當晚9點多跑著呼喊救命,身後有數名便裝男子追趕,隨後被摁倒在小區停車位上。圍觀者打了110,事後派出所來了2名警察。經檢查便裝男子出示的警官證後,雷洋被拖進麵包車帶走。

在網民拍攝的視頻中,雷洋大喊:「幫幫忙。」「不是警察,是黑社會?」事件引起社會嘩然。而根據警方提供給官方央視的監控錄像顯示的時間計算,前後10分鐘的間隔裏,雷洋也根本不具備涉嫖時間。

雷洋離奇死亡後,雷洋所在的中國人民大學,1988級和1977、1978級、1992級的部分校友先後發出聯名公開信,質疑北京警察辦案部門並譴責官方媒體的不專業、不公正的行為,要求請第三方出面進行公正調查。

5月17日上午,雷洋家屬及代理律師向北京市檢察院遞交了《關於要求北京市檢察院立案偵查雷洋被害案的刑事報案書》,以控告涉嫌此案的相關警察和輔警。報案書中提到,在屍檢現場,雷洋的五位親屬都親眼見到其全身傷痕,明顯是外力傷害致死。

5月19日中午時分,北京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發布通報表態,稱「不護短」。北京警方的這一表態被指側面證實了涉事警察確實存在問題。

自由亞洲評論員胡少江曾發表評論文章表示,雷洋事件的發展表明,中國的知識分子、中產階層和普通民眾對警察的為所欲為已經忍無可忍,他們對自身安全的擔心,對中國司法公正的訴求已經戰勝了這個政府強加在他們頭上的恐懼。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