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案重審 牽扯哪些黑幕?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接著來關注大陸的信息。

中國大陸的司法疑案「聶樹斌案」,由於牽涉司法不公,盜取器官等敏感議題,受到國際矚目,週三,大陸最高法院宣告,將重新審理這起案件,聶樹斌案背後,牽扯了哪些黑幕?我們帶您深入了解.

大陸最高法院6月8號公告,提審「聶樹斌案」重新審判。

20歲的河北工人聶樹斌,1994年被懷疑犯下姦殺案件,被捕後短短6個月,就被判死刑並執行槍決。

不料10年後,另一名逃犯王書金主動供認,他才是聶案的真兇,並提供多項犯案證據,但河北省中院和高院都拒絕採納。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哪有犯罪人自己和他的辯護人堅持說:這個案子就是我犯的,是我犯的。檢方堅定地說:這個案子不是你犯的,不是你犯的!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討論這個問題,說是司法奇觀!」

大陸媒體報導稱, 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曾干預聶樹斌案。

在王書金二審期間,河北政法委曾派工作組利誘王書金,要求他改口,「別趟聶案的渾水」。但王書金拒絕,認為不能讓聶樹斌給自己背黑鍋,立刻遭到政法委暴力酷刑。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在聶樹斌冤案的製造過程當中,從公安、檢察院、法院到政法委,他們整個都變成了一個,和罪行連結在一起的利益集團。為了保護他們的利益,一定要堅持錯誤到底。」

大陸網絡曾廣泛流傳,聶樹斌難以翻案,還因爲他的腎臟,被移植給中共紅色名媛章含之,屬於按需殺人。

章含之的女兒洪晃回應,由於聶被槍決(1995)和其母移植手術(1996)相隔一年,因此肯定不是聶樹斌的器官,但不能肯定和其他死囚無關。

不過聶案申訴律師隨後發現,聶樹斌是在雪地上被槍決,而河北省直到1996年1月才降雪。官方辯解稱「那是沙地」,但多位專業攝影師鑑定,是雪地無疑,這意味著聶樹斌的死亡時間,也有貓膩。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判死刑有多少是根據法律來判的,還是根據器官要求來判的?再一個就是,死囚器官究竟是從哪些人身上得來的?這些人是不是真正的死囚?如果說聶樹斌的案子能夠徹底的把底都揭出來的話,中國司法系統最黑暗的一幕就會揭發出來。

阻攔聶案翻案,原河北政法王張越,靠嚴酷迫害法輪功起家,曾擔任公安部610辦公室主任。大陸媒報稱,他是周永康的心腹。

2014年7月,周永康落馬後,當年12月,最高法院把聶樹斌案調出河北,劃撥到山東,異地複審。

今年4月,張越落馬。2個月後, 最高法院宣布,聶案原判的證據不充實,重審聶樹斌案。

不過大陸律師界表示,他們現在還無法歡呼,聶案雖然重審,但如果不全面推動冤假錯案平反、建立完善的司法糾正機制,那麼下一個聶樹斌,很可能還會出現。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