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陸高考開始 16省考生減少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大陸高考6月7日拉開序幕。全國大約940萬名考生將在接下來的兩、三天內,以考試成績決定著未來的大學乃至工作的走向。今年高考首次採用「作弊入刑」的最嚴規定。與此同時,全國16個省份的考生人數比往年減少,不少地區的報名人數創下歷史新低。

「史上最嚴」高考

今年的高考被稱為是史上最嚴的高考。據報道,為防止考試作弊現象,不少地區提升了考場作弊防控系統,具體包括啟動「人臉識別+指紋驗證」,防止替考現象、增加監考力量、嚴禁帶手錶入考場等。

特別是,按刑法新的修正案規定,在法律規定的國家級考試中,組織作弊的將入刑定罪,最高可處七年有期徒刑。作為「作弊入刑」後的首次高考,今年的高考被媒體稱為「史上最嚴高考」。

高考人數下降

據中共官方統計,今年全國高考報名考生共940萬人。比去年減少2萬人。

與去年相比,今年有包括黑龍江、遼寧、吉林、北京、天津、江蘇、浙江、福建、廣東、陝西、湖北、安徽、四川、重慶、海南和甘肅等在內的16省區市,高考報名人數較去年下降。

其中,遼寧是今年東北考生降幅最大的省份,今年遼寧普通高考報名人數為218,252人,比去年減少6,900人,是近12年來人數最少的一年。

此外,北京、江蘇、福建、安徽、陝西等省份考生人數明顯減少。今年北京市高考報名人數為61,222人,比2015年減少了6,000多人,比2006年的12.6萬人更是縮水近一半,創歷年新低,而這已是北京高考報名人數連續第10年下降。

江蘇降幅緊隨其後,據江蘇教育部門統計,今年全省共有36.04萬人報名參加高考,比去年減少3.25萬人。

高考報名流失的學生都去哪兒了?

專家分析,中國高考報考人數的連年下降,主要有三個方面原因。

一方面,適齡人口減少。最近10年從小學到高中,中共教育系統經歷了生源數量的整體下降。這也是中共計劃生育政策導致的後果。

另一方面,相當一部分學生在完成高中學業後,因為家庭貧困無法負擔大學學費,或是學習成績無望考入大學,而主動放棄了報名參加高考。同時由於本科畢業生的就業壓力也在逐年增加,另有一部分學生選擇通過其他途徑,如從軍、就讀職業學校等緩解升學就業的壓力。

再一個方面是,越來越多的學生放棄高考而選擇留學。根據美國一年一度發布的《開放門戶報告》,中國赴美國就讀本科學位的留學生增長速度,已經超過了碩士學位留學生,意味著中國留學生趨於低齡化,越來越多的高中畢業生選擇了直接入讀國外大學,而放棄了國內的高考和本科教育。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大陸史上最嚴高考 作弊首次入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