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陆高考开始 16省考生减少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一年一度的大陆高考6月7日拉开序幕。全国大约940万名考生将在接下来的两、三天内,以考试成绩决定着未来的大学乃至工作的走向。今年高考首次采用“作弊入刑”的最严规定。与此同时,全国16个省份的考生人数比往年减少,不少地区的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新低。

“史上最严”高考

今年的高考被称为是史上最严的高考。据报道,为防止考试作弊现象,不少地区提升了考场作弊防控系统,具体包括启动“人脸识别+指纹验证”,防止替考现象、增加监考力量、严禁带手表入考场等。

特别是,按刑法新的修正案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级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作为“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今年的高考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高考”。

高考人数下降

据中共官方统计,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比去年减少2万人。

与去年相比,今年有包括黑龙江、辽宁、吉林、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陕西、湖北、安徽、四川、重庆、海南和甘肃等在内的16省区市,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下降。

其中,辽宁是今年东北考生降幅最大的省份,今年辽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218,252人,比去年减少6,900人,是近12年来人数最少的一年。

此外,北京、江苏、福建、安徽、陕西等省份考生人数明显减少。今年北京市高考报名人数为61,222人,比2015年减少了6,000多人,比2006年的12.6万人更是缩水近一半,创历年新低,而这已是北京高考报名人数连续第10年下降。

江苏降幅紧随其后,据江苏教育部门统计,今年全省共有36.04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3.25万人。

高考报名流失的学生都去哪儿了?

专家分析,中国高考报考人数的连年下降,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一方面,适龄人口减少。最近10年从小学到高中,中共教育系统经历了生源数量的整体下降。这也是中共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的后果。

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完成高中学业后,因为家庭贫困无法负担大学学费,或是学习成绩无望考入大学,而主动放弃了报名参加高考。同时由于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在逐年增加,另有一部分学生选择通过其他途径,如从军、就读职业学校等缓解升学就业的压力。

再一个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学生放弃高考而选择留学。根据美国一年一度发布的《开放门户报告》,中国赴美国就读本科学位的留学生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硕士学位留学生,意味着中国留学生趋于低龄化,越来越多的高中毕业生选择了直接入读国外大学,而放弃了国内的高考和本科教育。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大陆史上最严高考 作弊首次入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