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西律師遭毆打 為何上千律師聲援?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訊】日前,一位廣西律師被法警毆打並扯破褲子的事件在網絡傳開後,引發律師界上千人聯署抗議。不過也有律師指出,中國此前發生過多起更為惡劣的律師被打事件,但因牽扯到所謂「敏感案件」,人們選擇了沉默,如今縱容的惡果開始波及更多的群體。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廣西律師吳良述6月3號到廣西南寧青秀區立案時遭到拒絕,轉而向法院信訪部門投訴,卻被法官以懷疑用手機錄音為由,指使多名法警強行檢查,遭到拒絕後開始暴力搶奪和圍毆,致使吳良述全身多處受傷、褲子被撕破、手機被摔壞。

事件在網上曝光後,引起了輿論廣泛關注。評論人士和大陸媒體紛紛發文,以諷刺的口吻,將矛頭指向中共公檢法腐敗,說事件真實的反應了中國律師的處境.

吳良述所在律師事務所在其被打當天發表公開聲明,要求法院公開公布監控錄像。隨後律師界也加入聲援。

據《維權網》報導,6月5號,800名律師聯合發表聲明,譴責法院和法警嚴重侵犯律師權益,並質問「職業律師在法院辦案尚且被如此野蠻、殘暴之對待,普通民眾該當如何?」

參與聯署的河南律師常伯陽:「很多律師看了之後,確實比較震驚。實際上,也充分的又一次暴露了在所謂『依法治國』的國家,律師的地位根本沒有得到應有的承認和尊重。所以才引發了大量律師的關注、簽名、聲援,要求法院賠禮道歉、處理相關責任人,因為它事關律師的尊嚴和職業權利。」

此外,聲明還表示,律師職業權益受到侵害不止一次,但是「這一次我們不會放棄」!記者經核實得知,目前參與聯署的律師仍在持續增加。

聯署聯繫人杜華程律師:「我們有一個群,他們轉給我,然後我幫忙給統計了一下。」

記者:「現在大概有多少律師聯署了?」

杜華程:「1100。」

參與聯署聲援的河南律師常伯陽表示,大陸律師遭暴力對待的惡性事件,每年都會發生數起,像王全璋、王宇、唐吉田、江天勇等知名維權律師都曾遭遇過,但並沒有受到大陸媒體的關注和輿論的廣泛聲援。只因為他們代理的是其他律師不敢碰觸的「敏感案件」。

常伯陽:「在『建三江』那個事件,是因為他們維護的都是法輪功修煉人的權益,結果打的很慘,肋骨都打斷但是沒有那麼多人站出來替他說話,或者關注。但是吳良述律師因為這個事件,可能在普通人看來不敏感,說了以後沒啥風險,不會受到打壓,所以站出來的比較多。」

常伯陽指出,沒人站出來聲援,並不是人們沒有正義感,而是他們不敢。因為中共的每一次政治運動,都是對人民的一次恐懼訓練,結果造成了他們聞「敏感」色變。

常伯陽:「這個事也是中國的一個怪現象,也就是這些執政的統治者它不斷的把這個社會變成一個扭曲了的社會,用意識形態的東西來左右人們的大腦,它要宣揚那些東西,你必須遵守,你不遵守你就要吃苦頭,它不斷的強化這些東西——所謂的『政治』,所以人們在對一個事情要採取什麼行動的時候,都會做出一個『判斷』,這就是中國特色的一詞兒,就是『敏感』。」

原中國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指出,人們的沉默與漠視,無形中助長了行惡者的氣焰。

原中國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因為一開始破壞法制的行為沒有人阻止,它會越來發展越嚴重,現在只是看到嚴重後果越來越多,一開始是打為法輪功辯護的律師,現在連一般為老百姓辯護的律師都打。」

趙遠明表示,不管什麼群體在遭遇迫害時,人們都應該站出來發聲,否則,同樣的迫害將會降臨到更多人的頭上。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