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广西律师遭殴打 为何上千律师声援?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讯】日前,一位广西律师被法警殴打并扯破裤子的事件在网络传开后,引发律师界上千人联署抗议。不过也有律师指出,中国此前发生过多起更为恶劣的律师被打事件,但因牵扯到所谓“敏感案件”,人们选择了沉默,如今纵容的恶果开始波及更多的群体。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广西律师吴良述6月3号到广西南宁青秀区立案时遭到拒绝,转而向法院信访部门投诉,却被法官以怀疑用手机录音为由,指使多名法警强行检查,遭到拒绝后开始暴力抢夺和围殴,致使吴良述全身多处受伤、裤子被撕破、手机被摔坏。

事件在网上曝光后,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评论人士和大陆媒体纷纷发文,以讽刺的口吻,将矛头指向中共公检法腐败,说事件真实的反应了中国律师的处境.

吴良述所在律师事务所在其被打当天发表公开声明,要求法院公开公布监控录像。随后律师界也加入声援。

据《维权网》报导,6月5号,800名律师联合发表声明,谴责法院和法警严重侵犯律师权益,并质问“职业律师在法院办案尚且被如此野蛮、残暴之对待,普通民众该当如何?”

参与联署的河南律师常伯阳:“很多律师看了之后,确实比较震惊。实际上,也充分的又一次暴露了在所谓‘依法治国’的国家,律师的地位根本没有得到应有的承认和尊重。所以才引发了大量律师的关注、签名、声援,要求法院赔礼道歉、处理相关责任人,因为它事关律师的尊严和职业权利。”

此外,声明还表示,律师职业权益受到侵害不止一次,但是“这一次我们不会放弃”!记者经核实得知,目前参与联署的律师仍在持续增加。

联署联系人杜华程律师:“我们有一个群,他们转给我,然后我帮忙给统计了一下。”

记者:“现在大概有多少律师联署了?”

杜华程:“1100。”

参与联署声援的河南律师常伯阳表示,大陆律师遭暴力对待的恶性事件,每年都会发生数起,像王全璋、王宇、唐吉田、江天勇等知名维权律师都曾遭遇过,但并没有受到大陆媒体的关注和舆论的广泛声援。只因为他们代理的是其他律师不敢碰触的“敏感案件”。

常伯阳:“在‘建三江’那个事件,是因为他们维护的都是法轮功修炼人的权益,结果打的很惨,肋骨都打断但是没有那么多人站出来替他说话,或者关注。但是吴良述律师因为这个事件,可能在普通人看来不敏感,说了以后没啥风险,不会受到打压,所以站出来的比较多。”

常伯阳指出,没人站出来声援,并不是人们没有正义感,而是他们不敢。因为中共的每一次政治运动,都是对人民的一次恐惧训练,结果造成了他们闻“敏感”色变。

常伯阳:“这个事也是中国的一个怪现象,也就是这些执政的统治者它不断的把这个社会变成一个扭曲了的社会,用意识形态的东西来左右人们的大脑,它要宣扬那些东西,你必须遵守,你不遵守你就要吃苦头,它不断的强化这些东西——所谓的‘政治’,所以人们在对一个事情要采取什么行动的时候,都会做出一个‘判断’,这就是中国特色的一词儿,就是‘敏感’。”

原中国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指出,人们的沉默与漠视,无形中助长了行恶者的气焰。

原中国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因为一开始破坏法制的行为没有人阻止,它会越来发展越严重,现在只是看到严重后果越来越多,一开始是打为法轮功辩护的律师,现在连一般为老百姓辩护的律师都打。”

赵远明表示,不管什么群体在遭遇迫害时,人们都应该站出来发声,否则,同样的迫害将会降临到更多人的头上。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