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習近平軍改大動作 2.5萬中高級軍官一舉下課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港媒披露稱,中共軍改架構調整後,有逾2萬高、中級軍官終斷他們的軍旅生涯,當局在全力推進相關安置工作的同時,發起一場歷時90天的大規模軍事實戰演習,分析指當局此舉有籍機震懾軍中不滿情緒的用意。

香港《爭鳴》雜誌6月號報導稱,中共中央軍委架構調整後,有2萬5千5百多名副軍級、師級、團級軍官,和軍事國防單位的局、處級軍事人員已停止軍旅生涯,相關專業安置工作規定在10月1日前完成。

同時,該報導還披露,中共中央軍委已下令從5月1日起至7月30日晚止舉行一個代號為《時代召喚》的大規模軍事演習,五大戰區的海軍、陸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等軍兵種共同參與。這是北京當局推行軍改以來進行的首次綜合性軍事實戰演習,同時還與對參與各部的軍、師、團三級指揮員的軍事領導才能及戰略戰術的考覈評審相結合。

該報導分析稱,北京當局在軍改大動作後,很快就進行這樣大規模的軍演,其震懾因軍改引起的軍中不滿情緒的意味相當濃厚。

此前,海外中文媒體不斷有關於中共軍隊改革遭遇很大阻力的報導。

2015年12月中旬,海外中文媒體上一度熱傳中共軍隊改革阻力叢生,尤其中低級將領因涉及個人利益出現了比較嚴重的不滿情緒。消息稱,為確保軍改能繼續順利進行下去,中共軍方一方面在加強輿論上的宣傳聲勢,另一方面開始在全軍推行「服從組織安排,做革命螺絲釘」的政治教育運動。

當時媒體引述來自軍方的消息稱,上述政治教育運動是軍委總政治部佈置的,由總政主任張揚上將籤令發佈,要求師級以上軍官都寫「服從組織安排」申請書,並按指模手印備存。凡是不聽從的人,立即安排轉業退役。一時間,軍中無人再敢對軍改「公開非議」。

消息稱,之所以要求師以上軍官寫此申請書,是因爲在此次軍改中,這一級別的軍官雜音較多,且群體較大。他們大多在45——50歲左右,有了較穩定的家庭生活,擔心軍改再度把自己投入顛盪生活,所以意見、想法最多。

事實上,從2015年12月上旬開始,中共軍報就接二連三地發文,為軍改營造聲勢,同時進行輿論宣導。

12月7日軍報曾刊發《堅決打贏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攻堅戰》一文,聲色俱厲地要求軍隊的高級領率機關和高級將領,要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絕不允許對軍改「說三道四」、「自作主張」、「陽奉陰違」,絕不允許「打折扣、搞變通」。文章指,軍改事關利益調整,往往會遭到利益攸關方的掣肘。因此軍改開始後很可能會有暗湧,呼籲全軍官兵面對「雜音」時,要保持「思想定力和政治定力」。

12月15日中共軍報再次刊文談軍改,文章稱,在軍改過程中,軍中出現了「坐等觀望」、「喝倒彩」、「幫倒忙」的情況。因此總政治部要求被裁撤轉並的30万官兵在這一牽涉多方及個人利益的變更中,必須「令下,絕對服從」,「在位一分鐘、幹好60秒」。要統一思想,「絕不許亂發議論、軟頂硬抗、搞變通」。

中共軍方消息人士評論稱,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當局雖然拿下了徐才厚、郭伯雄等百餘名軍老虎,但徐、郭盤踞軍隊多年,曾把持軍委十餘年,提拔了大批高級軍官,亦益及一批師團級軍官。所以中共軍中的各派系勢力仍然錯綜複雜,盤根錯節。北京當局通過軍改裁軍,可以快速而有效地打散軍中既有的權力構架,裁撤墉員,迅速完成對軍隊的全方位掌控。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