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餘濟南退休軍官圍堵省府 與警對峙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訊】近日,山東濟南1千多名年齡在50至80歲的退休軍人,因退休安置等問題圍堵省政府討要說法。據悉,現場有眾多特警和警察與他們對峙。

6月3日,大陸微信公共號「捍衛者」披露,5月30日上午,1千多名退休軍人聚集在山東省委門前長達5個小時,現場的退休軍人代表要求將信件轉交給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頻遭特警嗆聲。

「捍衛者」此前曾曝光,這些退休軍人寫給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省長郭樹清的三封信,並稱此舉未能讓相關訴求得到實質性解決。

第一封信件中,退休軍人首先列舉了管理軍休幹部的相關單位在安置工作上的三大缺失:一是對軍休幹部移交後應享受的待遇不告知。二是當出現問題後,相關部門不與軍休幹部溝通,聽取大家意見,而是搪塞、推委、不予理睬等。三是軍休幹部通過正常渠道向省、市領導及有關職能部門多次反映問題均無果。

信中披露,相關單位從來不傳達中央關於軍休幹部待遇的相關文件精神,特別是在這次推行醫改的活動中,更是違反了相關條例,並指本次為駐濟全體軍休幹部辦理醫保暗箱操作,瞞天過海降格安排軍休幹部的醫療保障。

最後,這些軍休幹部提出,希望協調組研究的結果在執行前應通告軍休幹部,避免激化矛盾,導致大家都不願看到的結果。

近年來,各地退伍軍人上訪維權日漸頻密,規模也越來越大。

5月11日,中國各地大批軍人因多年前被迫下崗,而政府又沒有對他們提供養老金等等福利的保障而到國家信訪辦及中央軍委信訪局上訪。

去年9月下旬,中國5千多名各地參戰老兵,連續到北京國家信訪局請願,要求政府落實中央有關社保及醫保政策,全部被送到分流中心,其中數百人被截訪返老家。

去年6月1日上午,廣西柳州市6縣有逾千老兵到市政府集會,要求提高待遇問題,在柳州市政府門前靜坐上訪,與大批警察對峙。

去年4月15日,在湖南省省委門口有300多軍轉幹部維權,要求當局落實軍轉幹部的待遇問題,當局出動了大批警察到場戒備。

2014年6月16日,雲南2千多名參戰老兵集體到省人大門外示威,要求省人大督促政府落實國家對退伍老兵的優撫政策。當局派出大批武警以及警察在場維穩。

2014年4月8日,中國12個省份在企業的退役軍官約1000人到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要求法院就他們狀告中共人社部違法行政和行政不作為給予答覆。他們自帶乾糧,水瓶、凳子,老軍人統一穿上印有「冤」字的黃馬甲,現場警察企圖阻止,遭到老軍人的抵制。

2013年10月9日,約1500名退伍軍人在湖北省政府門口要求落實軍人待遇,轉業問題等情況,抗議活動一直持續到晚上。

2013年8月,來自河南各地的1500名復轉軍人,匯聚鄭州市中級法院,要求法院對於他們起訴河南省人社廳的案件依法立案。

網上統計顯示,退休軍人人數高達數百萬人。近年來軍轉幹部組織上訪的過程中,不斷受到地方政府的打壓,他們的訴求十多年來一直沒有解決。有分析認為,退伍軍人發起的維權行動規模越來越大,有可能升級為社會不穩定因素。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