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課本增古詩文 離傳統還有多遠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訊】從今年秋季開始,中國大陸中小學生將使用新修訂的語文教材。據報導這些新教材中增加了古詩文及中華傳統文化的比重。外界對中國大陸恢復傳統文化寄予厚望的同時,也在質疑,在中共邪惡黨文化幾代人的大陸,如何恢復傳統文化?又是否能恢復傳統文化?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秋季,400多萬名中小學生將啟用新修訂的語文教材。與之前相比,新修訂的教材課文數量減少了15%,共有40%的課文被替換,同時,古詩文和中國傳統文化的比重有所增加。

報導說,由於現在的語文課本普遍存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容不足的問題,新版教材中,小學課本裡傳統文化會增加30%。七至九年級相關課文約佔全部課文的40%。同時,教材還注意通過課後練習、口語交際、習作等內容的設計,希望使學生能受到傳統文化的熏陶。

比如一至六年級《百花園》中的「讀讀背背」欄目,安排的內容都是古詩文;全套教材讀背古詩文共82篇。另外,七至九年級口語交際中的《交流座右銘》、《談談你心目中的君子》,寫作中的《我看古人的苦讀精神》,綜合性學習中的《諸子百家初探》、《現代社會與儒家思想》等,都與中華傳統文化密切相關。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觀察,增加傳統文化教育,與整個社會的需求有關。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破產了以後,中國社會體現出一種回歸傳統的需求。任何一個社會不可能生活在一種沒有社會主流價值的這麼一個狀態下,無限期的延續下去,它必須有一個體現社會凝聚力的東西。」

不過,新修訂的教材,還是保留了很多所謂體現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篇目,比如《國旗和太陽一同升起》、《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擔》等為中共歌功頌德的文章。

台灣心理學教育專家陳彥玲:「不管選哪樣的文章,都不能脫離教育上的核心精神,第一就是認識真正的歷史,不能造成混淆的價值觀,比如說,政黨不等於國家。第二,任何一個事情只能彰顯它的功勞,完全沒有過失,這樣的過程,孩子他就學不到怎樣從錯誤當中去學習,他就很容易造假。」

台灣心理學教育專家陳彥玲告訴《新唐人》,即使當時國民黨在台灣一黨獨大時,也從來不在教科書上宣傳其黨,教科書講述的只是傳統文化。

而藍述指出,近年來,儘管中共官媒也在給一些所謂的國學大師發聲機會,但是往往都是有目的而為之。

藍述:「他只敢講天人合一的人道部分,絕對不敢去講天道部分,相反用傳統文化裡面這些人道的價值,回過頭來去證明現在的甚麼甚麼政策是多麼偉大,多麼正確,去歌功頌德。這完完全全和傳統文化、傳統信仰是背道而馳的。」

《神韻百科》指出,中國的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也是修煉文化。對佛、道、神的信仰和對聖人的尊重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中心和源泉。返本歸真、尊道重德、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善惡有報以及「仁、義、禮、智、信」等價值觀是傳統文化的真實內涵。

藍述總結說,在共產主義無神論的價值觀下,課本中加進多少古詩詞,來恢復傳統文化也不能成功。

藍述:「東西方的正統文化都來源於敬天信神的信仰,這種信仰他不談,只是談一些技術層面的詩歌詩詞,一些故事,當然不可能真正的去恢復傳統文化,學到的只是一些古文古詩詞的技巧,學不到真正古文化的價值。」

陳彥玲認為,要想恢復傳統文化,至少要部分恢復正體字,讓孩子們去了解這些字的來源,了解中華祖先的智慧。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