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推倒多米諾骨牌 習近平公安大改組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大陸近期連續發生多起公安暴力執法事件,引發極大民憤,尤其雷洋死亡事件引發民間輿論井噴,或已牽動高層。日前,習近平主持舉行中央深改組第24次會議時強調,要解決公安執法規範化問題。同日,中共公安部宣佈改組,習近平福建舊部、北京市公安局長王小洪陞公安部副部長,另一名副部長黃明陞正部級。

據中共黨媒日前報導,習近平於5月20日上午主持舉行了中央深改組第24次會議,並發表講話。中共政治局常委、深改組副組長李克強等出席會議。會議通過了《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等文件,強調要「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包括進一步完善一系列公安執法權力運行的機制,解決執法突出問題等等。

引人注目的是,就在習近平舉行會議的同一天,中共國務院最新任免名單顯示:北京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王小洪被任命為公安部副部長。

據了解,58歲的王小洪在福建警界工作30多年,並在習近平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擔任閩侯縣公安局長及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等職務,與習近平工作關係密切,被視為習的親信。去年3月,王小洪進京履新,接棒傅政華的公安局長職務,距離此次兼任公安部副部長,僅僅過去了1年零2個月,凸顯此次安排不尋常的意味。

而此前一天,中共公安部網站「領導信息」欄目作出更新。更新後的信息顯示,黃明已經調任公安部中共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正部長級)。此次晉陞正部級之後,黃明在公安部領導班子中的排名隨之前移:由之前位於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李偉之間前移至公安部新任常務副部長傅政華之後,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之前。

外界觀察注意到,正值大陸連續出現公安暴力執法事件,引發社會輿論沸沸揚揚之際,習近平的講話及相應人事舉措有明顯的針對性。

此前,人大碩士雷洋被北京昌平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帶走,但卻在扣押期間突然死亡,案情曝光後掀起社會輿論高潮。大批網友對便衣人員是否具有警察資格、警方執法程序是否公正、是否涉嫌暴力執法以及案件的透明度等提出強烈質疑。

隨後,雷洋的妻子於5月16日向北京市檢察院提交刑事報案書,文件於社交媒體廣為流傳。在該刑事報案書中,雷洋妻子正式要求北京市檢察院立案調查雷洋一案,指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與案件相關的警察涉嫌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濫用職權罪、幫助偽造證據罪等。

無獨有偶,雷洋事件風波未息,甘肅蘭州都榆中縣警方又被曝出濫用暴力,於17日將拍攝警察粗暴執法的蘭州財經大學一名學生彭雪松,及其高中同學邱正玉帶回派出所,持警棍毆打二人到「屁股開花」。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被打者臀部大部分皮膚青紫色,局部腫脹,十分恐怖。

連番的公安濫用暴力事件極大刺激了民眾神經,網路出現大量人人自危的評論並不斷有人呼籲必須改變現狀。隨後有海外媒體引述消息指,雷洋事件已經被上報至「最高當局」,並發下兩詞共四字批示:「依法」、「公開」。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在雷洋案中,大陸官方媒體一反常態大量報導,並罕見質疑昌平警方,已經顯示出背後有高層參與的跡象。此次習近平及時舉行深改組會議並通過公安執法規範化決議,隱隱有借力雷洋案來推進對政法、公安系統整頓的用意。這與此前官方媒體深度介入魏則西事件報導後,習近平借力迅速推動軍方停止有償服務的改革很相似。

他表示,習近平的講話中只見強調從嚴治警及規範化等,基本沒有提及「維穩」,這或意味著習近平在借力雷洋等案引發的民間力量,來改變江澤民周永康時代極力推行的暴力「維穩」政策,而與此相應或將帶來一波對公安系統中下層人員的大清洗。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雷洋之死牽動最高層傳習近平親下批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