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大腦的「刪除」機制 來增強學習能力

【新唐人2016年05月18日訊】人的大腦有一個「刪除」機制,這是一個令人著迷的機制,也就是說人腦會清理空間以建立新的、更強的連接,來幫助人們學習更多的事物。神經學中有一種早已認知的理論(赫布定律):在同一時間被激發的神經元之間的聯繫會被強化。意即,在同一時間內,兩個因不同情況下被激發的神經元之間的聯繫會強化,形成一個細胞迴路,記住這兩個事物之間存在著聯繫。

就如同人們常說的:熟能生巧。你鋼琴練習的越多,或語言說的越多,或雜耍表演的越多,就越來越嫻熟(兩個神經元間得到的細胞迴路越強)。

多年來,這一直是學習新事物的焦點。但事實證明,學習能力大約比建立和加強神經元的聯繫需要(付出)的更多。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打破舊有的學習能力。這就是所謂的「突觸修剪」(synaptic pruning)。下面看看它如何工作。

大腦就像一個花園

想像一下,人的大腦是一個花園,但這裡不養花,而是人的神經元之間成長的突觸。這些突觸是神經遞質像多巴胺、血清素和其他經過的元素。

「神經膠質細胞」(Glial cells)是你大腦的園丁,它們的作用是加快某些神經元之間的信號。其他的神經膠質細胞則清除無用的雜草、害蟲和枯葉等。

這些修剪大腦的園丁被稱為「小膠質細胞」,它們修剪人腦的突觸連接。

研究人員剛剛開始解開這個謎團,他們發現這個突觸較少連接被標記的蛋白質C1q(以及其他的類似的蛋白質)。當小膠質細胞檢測到被標記的蛋白質,它們會結合這個蛋白質並銷毀 (或修剪 )這個突觸。

這是人腦清理空間來建立新的(神經元)突觸的方式,以便讓人可以學習更多的新事物。

為何需要睡眠

你有沒有感覺到大腦已裝滿了?也許是開始做一份新的工作時,或深陷於一個項目中時,你老是感覺睡眠不足,你不斷的在接收新訊息。那麼,在某種程度上,你的大腦已經裝滿了。

當你在學習許多新的事物時,你的大腦要建立許多聯繫,但這些新的(點對點)連繫效率低下。你的大腦需要修剪很多舊有的連接路徑,構建更精簡、更高效的路徑。當我們睡覺時,大腦就在做這些事情。

你的大腦會在你睡眠時,做腦部清理工作,腦細胞會收縮高達60%,為腦內的膠質園丁清除廢物和修剪(神經元)突觸。

你有沒有過一夜好眠後,頭腦思考更清晰、敏捷的經驗?那是因為所有的修剪和路徑已清理,腦部有大量的空間可以存放、合成新訊息,也就是學習。「睡眠不足的大腦思維就像行進在茂密的叢林中,不斷地用自己的方式開闢路徑、疲憊不堪地緩慢前進。」

同樣的,小睡片刻對你的認知能力同樣有益。10或20分鐘的小睡可讓你的小膠質園丁進入腦部,清除一些無用的連接,並留下新的成長空間。

由此可知,用睡眠不足的大腦思維就像是穿越一片茂密的叢林,路徑、方向不明;而經過充分休息的大腦思維就像穿過中央公園般,路徑明確、方向清楚,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

要記住你的思考方向

事實上,在你睡覺時,你確實有一些控制能力來決定你的大腦刪除那些(神精元)突觸。你不用的突觸連接會被標記為回收,而你經常使用的則會得到澆灌和氧氣。所以,要留意你經常在想什麼。

如果你花費太多時間閱讀遊戲原理,只用很少時間在工作上,當睡眠時,你的大腦將會清除你工作的神經元突觸。

如果你正與別人要在工作中競爭,你把時間用來思考如何壓制同事,而不是工作項目,你會成為一個陰謀詭變的超級巨星,但卻是一個貧乏的創新者。

我們要充分利用大腦的自然園林系統,只需想想對我們很重要的事情。大腦園丁將加強我們的這些聯繫,並修剪我們較少計較的神經元突觸。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瑾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