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逆襲!購EUV攻7奈米拼台積電

【新唐人2016年05月17日訊】《韓國時報》15日報導,南韓三星大手筆,買進價格昂貴的EUV極紫外光微影技術設備,折合新台幣超過30億,稍早三星高層也已證實,希望此項投資決策能推進7奈米製程,搶回日前被台積電獨家拿下的蘋果訂單。

即將登場的iPhone7由台積電獨家取得蘋果新一代處理器A10所有訂單,使三星電子流失不少代工收入。據《韓國時報》15日報導,三星為搶回訂單,大手筆購入最新的EUV極紫外光微影技術設備,希望能在7奈米製程上推進,力拼台積電。三星高層在本月稍早也已證實了此項投資決策。

分析師徐崇舜:「最主要是台積電在技術上,過去一年有相當大的進展,這一部分,跟三星有做一個比較大的區別,那三星在設備的提升方面,他的速度不如台積電。」

EUV微影技術設備NXE3400,是由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斯摩爾生產,一台要價9000萬歐元,折合新台幣超過30億,價格昂貴。顯見三星對搶回流失的蘋果訂單很有決心。據產業分析師預估,台積電與

三星在10奈米的製程上並駕齊驅,可望同時於2017年進入。但在7奈米製程上,台積電技術遙遙領先三星。為此,三星高層不惜重金買進EUV設備,期望加速7奈米晶片製程,拿回流失的蘋果訂單。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2016.04.14法說會):「我們7奈米的產品應用範圍相當廣,(使用7奈米晶圓的)客戶囊括了手機圖形處理器廠商、遊戲機廠商、FPGA廠商、網路處理器廠商,以及其他消費產品應用廠商。」

消息傳出後,台積電股價雖沒有明顯震盪,但三星股價16日上漲到每股126.3萬韓元。台積電董事會日前已通過逾一千三百億新台幣的預算,用以購買先進製程設備,除了推進晶圓製造技術,更要防範來勢洶洶的三星電子。

新唐人亞太電視常翠玉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