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人生就是活这四个境界

人生之中,我们必将经历波折坎坷、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人生。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是从稚嫩到成熟再到老练的一种过程。

痛而不言,是一种坚强

雄鹰,痛了便嗷叫,那么它便失去了搏击长空的可能。兔子,痛了便停下来呼喊,等待它的将是成为一顿丰盛的晚餐。可见,若痛便喊就会失去磨练的机会,人生的轨迹也随着不同。痛,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基础。

痛而不言,我们需要人性的坚强来踏破荆棘阻碍,我们需要人生的智慧来抵挡风雨飘摇。其实,痛而不言是在向我们传达一种信念:风雨过后,必将迎来彩虹。到那时,回首向来萧瑟处,必定是也无风雨也无晴!

笑而不语,是一种豁达

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有时一个微笑可以让两个宿怨之人冰释前嫌,可以让异国他乡之人倍感温暖。世界上最简单的动作,却完美地诠释了人世间最复杂的道理。

人生,与其喋喋抱怨,不如静下深思;流年似水,灼痛终将沉淀为一种经历。

迷而不失,是一种智慧

不迷失,需要的是内心强大。古话说得好:“哀而不伤。”遇到很痛苦的事情,我们可以悲哀,这是自然而必要的情绪状态。但悲哀的同时,得保持一份觉察,仿佛有第三只眼睛在看着这一切。

通常有一類人能做到:有著堅定智慧信仰的人。他們往往對生死、對無常、對姻緣有著清醒而超脫的認識。相反,沒有智慧信仰的人,則容易在挫折來臨前,覺得自己充滿能量,一切都在掌控中,自己能改造自然、決定命運。然而一旦意外發生,就立即陷入莫大的無助、慌亂、痛苦之中。

也許外界影響力太大了,你在情緒中迷失、失控了,但當你內心擁有足夠的智慧,能讓你一段時間後,還是能慢慢恢復,有著奇妙而偉大的自愈力。

驚而不亂,是一種淡定

「臨大事而不亂,臨利害之際不失故常」,是一種從容不迫、應付自如的處事態度。當大事來臨的時候,不驚慌失措,鎮定沉著;面臨利害衝突的緊要關頭,不患得患失,保持常態。這裡顯示的不僅是膽量、毅力,還是經驗、才幹和公心。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