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全球債務危機 中國斷崖還是梯形

【新唐人2016年05月11日訊】 趙培:咱們微視頻一直在關注全球債務危機,最新的局勢是英國也露出了苗頭了,英國房地產銷售商已經降低要價了,倫敦房價平均下降了7.8%,一些地區甚至暴跌了30%。新聞分析說,當前債務重壓英國,脆弱的經濟已無力支撐房價。

5月9號,中國這邊也爆出了一個「權威人士」在《人民日報》上說,中國「經濟運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勢。這個L型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兩年能過去的」。這個新聞可以說是讓很多人很好奇,我們這裡主要分析兩點。

第一,「權威人士」到底是誰呢?如果他是中共高層,他大可不必隱姓埋名接受採訪,通用的做法是發表「署名文章」。鄧小平在《人民日報》上的署名文章就高達37篇。

中共高層如何不適合公開表達自己意見會採用化名或者筆名的署名文章來寫。江澤民上臺之後不改革開放,成天搞意識形態鬥爭。1991年,鄧小平授意《解放日報》以「皇甫平」的署名文章倡導改革。江澤民也是死催的,授意《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和《求是》發表文章批判皇甫平。鄧小平迫不得已南巡講話警告江澤民不改革就下臺。江澤民馬上慫了,只敢「悶聲發大財」。

《人民日報》這個時候採訪這個「權威人士」應該不是在位的高層,很可能是高層的智囊。這位智囊出來傳達的是高層的意思,所以《人民日報》說是獨家採訪。

第二,這位智囊到底傳達了甚麼樣的意思呢?主要是經濟層面的形式、政策和對官員的要求,可分析的點太多。其中最震撼的就是我們上面摘取的那句話,中國經濟形式不是觸底反彈的「U」型或者是「V」型,而是「L」型。這個「L」讓很多人很費解,你想呀,如果是一個大「L」,那就是一次斷崖式的下跌,然後徘徊低谷好多年﹔如果是多個小「L」,這就是一直階梯形下降呀。

這位「權威人士」在經濟方面說了很多措施,最讓人感到意外的是「徹底拋棄試圖通過寬鬆貨幣加碼來加快經濟增長」和「去杠桿」。大家都知道中共現在就是通過不斷印錢來維持經濟增長的假象,如果不印錢,那真是「L」型了。「去杠桿」是甚麼呢?減少放債。

5月10號,評級機構穆迪說,中國整體債務已升到佔GDP的280%,其中國企負債佔GDP約115%,中國政府必須出手管管了。中國政府現在拿出的辦法就是「債轉股」,預估第一批壞賬1萬億將由幾大國有銀行吞下,然後拿到股市上賣給百姓。

這位「權威人士」談話的積極意義在於打破了中宣部不準負面報導經濟的掩蓋,第一次明顯的告訴了中國人,危機已經臨近了。關於解決方案咱們怎說呢?還是那句老話,經濟層面的調整已經失靈,讓中共解散才是出路的起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