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則西事件發酵 李彥宏被約談 百度發公開信

【新唐人2016年05月04日訊】(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綜合報導)21歲大學生魏則西之死,近日受到中國大陸網友的廣泛關注。一時間,「魏則西事件」引爆的中國網路搜索引擎百度以競價賣出搜索排名的問題,成為民間輿論討伐的焦點之一。日前,百度公司的創辦人兼現任執行長李彥宏被約談。隨後,百度公司於5月3日凌晨通過公司內部網域發文解釋了整起事件的始末。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在李彥宏被約談後,百度對公司員工發布的這篇名為《砥礪風雨監守使命》的內部聲明稱,在事發時,他們已對魏則西家屬進行了「真誠的慰問」,並配合調查,未來不會與任何一家不合資質要求的醫療機構進行合作。

前不久,罹患滑膜肉瘤中、晚期的魏則西,因誤信百度搜索排行榜,到排名第一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接受「腫瘤生物免疫療法」。在花光借來的20多萬元人民幣後,魏則西仍不幸地在4月12日不治身亡。

死前,他被網友告知,這種據稱「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合作的腫瘤生物免疫療法」,在國外早已因「效率太低」已被淘汰。尤為悲催的是,當他決定到百度搜索排行第一的武警醫院接受新的療法治療時,並不知道百度的搜尋結果是根據競價賣出的排名。

因此,當魏則西的死訊和他死前選擇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種種情況公開後,百度公司就成為民間輿論聲討的對象。受到此事件衝擊,百度公司5月2日在紐約的股價暴跌7.92%,收在178.91美元(約新台幣5,797元),創下自2015年7月以來最大跌幅。

中國大陸的網路輿論,一方面指責百度的競價排名依靠金錢和謊言堆砌的虛假信息再一次坑害了一個無辜的生命。另一方面再次挖出莆田系私立醫院的背景和部分醫院科室外包的現象。有消息稱,魏則西前往接受治療的武警第二醫院的多數科室,就早已被民間游醫承包。

一些商業媒體和自媒體先後發表了《一個死在百度和部隊醫院之手的年輕人》、《為什麼軍隊、武警醫院絕不能去》等文章,質問是誰耽誤了魏則西的病情,質疑百度收取廣告費後、人為干涉搜索結果,給騙子提供了行騙的市場。同時,有專家指出,中共網路監管機構屏蔽谷歌、造成百度一家獨大,難辭其咎。

時事評論人士傑森日前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中共在保證自己完全輿論控制的情況下,創造了獨大的百度,百度能任意掐捏、製造各種各樣的信息。在這個事件上展現出,信息自由暢通,根本不是政治問題,它是個生命問題。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