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變殺生?五百斤活魚投北京污水隨即翻白肚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近日,有人將500斤活魚放生在北京潮白河。但是現場目擊者看到,這裡水質污染嚴重,部分魚入水後很快就翻白肚死了。觀察者認為,中國各地這種轟轟烈烈的放生行為已經變質,淪為追名逐利的工具。

據大陸媒體報導,4月25日上午,在北京潮白河東岸的友誼大橋下,放生者十餘人將整筐活魚倒入河中。魚砸得水面「噗通」作響。整個放生活動持續了近10分鐘,全程有人在旁邊誦經祈福,還有專人在一旁錄製視頻。還有個別放生者,對著鏡頭親吻活魚後才將魚放生。

放生者稱,他們向活動組織者繳納了費用,從魚市上購買了五百斤的胖頭魚。

目擊者發現,放生水域潮白河河水嚴重污染,水面垃圾泡沫漂浮,散發濃烈的腥臭味道。有的魚剛入水就翻白肚死了。當地居民稱,周邊新建小區將生活污水排放至此,導致該河近年來污染嚴重。

據介紹,污染水域放生後,死魚會連片漂浮,極易造成水體污染。另外,有人買來的外來物種,會咬傷當地魚,魚會得一種傳染病,隨後會出現大量死亡的現象。

產業化的放生已經變味

曾有放生業者坦言,放生的動物本質都是一種道具。早已脫離了「放生」的本意。放生者圖名,組織者牟利。

這類組織者常利用「善有善報」來打廣告。一些放生活動,雖然捐款者眾多,真正到現場的放生者並不多。多是匯錢到組織者的銀行賬戶讓其代勞。

有業內人士透露潛規則,放生組織者和魚販子之間有「回扣」,斤兩稱重基本都有鬼;還會靠野生動物謀差價,因為它們的價格波動很大。

另外,採購渠道、採購成本、採購數量等各種開支,均無審核,都是組織者一個人的「良心活」。觀察者認為這是放生被作為斂財途徑的重要原因。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