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王岐山借巴拿馬文件追查離岸公司 高層逐個摸底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在中共嚴密封殺下,巴拿馬文件引起的社會輿論熱潮已漸漸平息,但在中共高層內部引發的震盪卻遠未平靜。據海外媒體披露,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根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已就巴拿馬文件為契機,對黨內省部級以上高層進行了調查和逐個摸底,並出台了一個「自查自糾」方案。

近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缺席中共高層多個重要會議後,於中共宗教工作會議和中紀委工作會議上現身,引起外界關注與猜測。日前,海外博聞社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的說法稱,王岐山此前的「消失」與巴拿馬文件有關。

報導說,王岐山最近根據習近平在中共常委會議要求,就巴拿馬文件事件,「研究高層幹部黨內自查自糾」的方案。據稱,由於巴拿馬文件引起巨大輿論熱潮,習近平在中共內部做了一個重要決定,把調查黨內高層(主要是省部級或以上)領導直系親屬是否持有離岸公司,列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試點調查範圍,同時作為高層幹部黨內自查自糾的內容之一。

消息並指,調查高層親屬離岸公司的想法最初來自王岐山,這個想法很快得到習近平認可,同時習近平作了批示,要求中紀委牽頭,藉此機會對黨內高層官員,特別是省部級以上高層幹部,進行「逐個摸底」,調查「離岸公司」詳情。

消息人士還透露,經過3週的周密調查,一份內部調查報告已經呈報習辦。4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深改組第23次會議,其中一項重要議題就是,在北京、廣東、重慶、新疆開展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據知,該議題即與此次調查有關。

同時,中紀委據此調查制定的新規已經內部下發至省部級以上高層,主要針對高層領導幹部,及其家族境外財產和商業行為的黨內彙報和處理程式進行了詳細規範。新規明確要求,在考察和任命高層領導幹部時,親屬子女涉及「離岸公司」的領導幹部,在沒有講清楚之前一律不得納入「能上」名單。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儘管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也出現在巴拿馬文件中,但在挺習人士通過「界面新聞」發文進行澄清後,巴拿馬文件客觀上已經演變成為習王反腐甚至佈局下屆人事的利器。

他認為,由於十九大高層人事布局已經開始,巴拿馬文件涉及到的離岸公司情況,不但可能影響哪些官員「能上」,也肯定會影響哪些官員「能下」,這對他進一步清除江系勢力,反倒提供了一種意外的助力。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今日點擊】巴拿馬文件:劉雲山張高麗家人上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