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中下游水位破歷史紀錄 恐爆1998年大洪災

【新唐人2016年04月24日訊】近年來,中國長江中下游旱澇並存,災害不斷。民間一直質疑,三峽大壩破壞了大氣和生態環境等。自3月下旬以來,南方多省市持續出現強降雨天氣。中共官方預報,今年南北方都將出現較大洪澇災害,長江流域恐爆發1998年量級大洪水。

大陸媒體23日報導說,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早前已預測,受超強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今年長江中下游恐發生與1998年類似的大洪水。

中共水利部部長陳雷也曾提到,今年大陸南北方都有可能出現較大的洪澇災害,局部可能會有較強的區域性旱災,颱風登陸的個數和強度也可能較大。

總指揮部23日表示,受流域內持續降雨影響,長江中下游水位持續上漲,目前水位已全面超過發生特大洪水的1998年的同期紀錄,防汛形勢持續嚴峻。

自3月下旬以來,大陸南方多省市連續出現強降雨,長江、淮河、西江、太湖等江河水位較常年偏高0.13至2.02米,其中長江中下游幹流和洞庭湖、鄱陽湖水位較常年偏高1.5至2.0米,水庫蓄水較常年偏多二成。水域面積比去年同期的1950平方公里多出910平方公里,增幅近五成。

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表示,4月上旬長江流域降水量偏多近七成,其中上游偏多三成,中下游偏多八成。4月中旬,長江流域降水量繼續偏多七成,其中上游偏多八成,中下游偏多六成。

23日早上10時,漢口、大通水位分別為22.28米、11.37米,其中漢口水位已超過歷史四月最高水位記錄,即超過1981年的22.26米。根據預測,未來幾日漢口水位還將上漲。

中共國家防總辦公室技術信息處處長楊昆說,當前長江中下游及兩湖地區,水位較常年同期偏高2.78米~3.52米,較1998年同期還要高出0.91米~2.31米。

長江防總常務副總指揮、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劉雅鳴說,當前的雨情、水情和防汛形勢嚴峻,要提升警覺。

據了解,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1998年夏秋季,長江、嫩江、松花江等曾出現百年一遇的洪水,中國共有29個省市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

當時,中共官方內部統計,長江洪水受災人口近4億,死亡近5000人,直接經濟損失3000多億元。

據海外媒體報導,這場災難本來可以不必那麼慘烈。時任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江澤民為了調動軍隊,進一步掌握實權,拒不接受專家們的勸告,拒不分洪,人為造成了高水位。

近年來,長江中下游時常經歷嚴重乾旱或洪災。中共喉舌2010年曾報導,長江中下游總體上旱澇並存,災害成因複雜。而飽受災害的當地民眾認為,三峽大壩破壞了大氣和生態環境等,是導致極端氣候的罪魁之一。當地抗旱防洪部門官員建議炸掉三峽大壩。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