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好戲在後頭 5月初將公佈更震撼內容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接受香港媒體專訪,披露「巴拿馬文件」最新消息,5月初將公佈更震撼內容。被認為是全世界「爆炸」性的文件曝光後,中共控制下的媒體界卻「默不作聲」,但有分析認為,隨著越來越多的真相流出,中共的統治在中國大陸將面臨徹底失去民眾信任。

4月11日,香港傳媒報導了日前對「巴拿馬文件」曝料機構、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的專訪。該機構的主管傑勒德•賴爾透露,提供「巴拿馬文件」的神秘線人說,泄露檔案的動機只有一條:「我想要揭露這些惡行。」

在抽取線人提供的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資料,與在一年前,該機構從另一來源也獲得Mossack Fonseca的部分被證實交易資料,二者進行對比完全吻合後,他們判定資料真實不虛,從而開始了與神秘線人的合作。

他們沒有料到,線人的解密材料最終達到1150萬份、2.6TB,直到2016年3月,還有新資料傳入。

5月份將曝光更詳細資料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成員之一菲茨吉本斯被採訪時透露,今年5月初,將有新一波報導出爐,將曝光更多美國、亞洲和東歐的內容。而且,「巴拿馬文件」中涉及的姓名和公司名單將會公諸於眾。

2015年8月接手巴拿馬項目後,開始專注於中國和朝鮮的調查記者吉森,介紹了與另外兩名合作夥伴如何從「字數是聖經的500倍以上」的巴拿馬文件中,找出他們認為的熱點人物。

他們把各國讀者都極其關注的中共「太子黨」定為搜索目標,3人在一個月內,列出了感興趣的中共權貴及家人的名單;再花了約3個月的時間,在資料庫中逐一搜尋姓名。

調查最困難的部分是中文拼音名的重名問題。吉森感嘆說,光「姓李的人,多過德國人口。」。但最後,三名記者通過人物親屬關係、調查對象的年齡段、比對身份證號碼等綜合特徵,到2015年11月,他們基本確定了重點調查的8人名單。

巴拿馬文件披露中共權貴轉移資金手段

吉森解釋說,「巴拿馬文件」與以往的曝料不同之處,在於其拼湊出了資金流向的完整畫面,能理清關鍵事件的前因後果,從而揭示出被中共權貴廣泛使用的轉移資金慣用手法。

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案,顯示了離岸公司幫助中共「紅色貴族」得以匿名投資的手段,「如果沒有巴拿馬文件,沒有人會知道她實際控制了好幾家中國公司。」

薄谷開來案的更多細節被「巴拿馬文件」揭露出來。薄谷開來在謀殺了海伍德(Haywood)兩周後,匆匆將其股份轉移到法國籍親信名下,以便更好地掩蓋身份,或讓其親信更快地毀滅資金蹤跡。

值得一提的是,像Mossack Fonseca這樣的公司,全球有800家。賴爾提出疑問:不知道中共權貴們是否通過其他律所設立了類似的離岸公司

「巴拿馬文件」給中共統治帶來的危機

有關「巴拿馬文件」的消息公佈後數小時內,「巴拿馬文件」一詞在中國互聯網防火牆內被全數抹去,在微博和微信成為禁詞,在搜索網站百度搜尋,則會顯示「搜索結果可能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未予顯示」。

對於以上現象,吉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並不出乎意料。他預料到,相關報導只會在中國引起小範圍的討論,但他認為這不意味著報導的重要性會打折扣。吉森說,這些現象揭露了中共官方在政策上的模稜兩可和自相矛盾;他們的反應恰恰證明,「我們的報導是正確的,他們為之恐懼。」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主管賴爾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他說:「我們只能繼續做好報導。這是重要的新聞,別人不做,我們就來做。」

總部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中國數字時代》創辦人兼總編輯蕭強,此前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表示,中共權貴階層在海外的巨額隱秘離岸資產被曝光,給中國普通民眾對執政黨的信心構成巨大衝擊。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