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習近平選擇在當前起訴郭伯雄有兩大目的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報導)近日,中共軍事檢察院對原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賄犯罪案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

《外交學者》雜誌刊文分析,習近平選擇在當前起訴郭伯雄有兩大目的:

第一,對郭伯雄的起訴正值軍改的關鍵時期,習近平需要加強他個人對軍隊的控制。

文章認為,習近平發起的軍改是1949年以來,中共武裝力量最激進的結構性改革。隨著郭伯雄和徐才厚的落馬,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確保了他們任內的軍隊,將不容忍高級將領對中央軍委不忠。

第二,習近平試圖釋放一個強有力的信號——退休後不要干預軍隊事務。

文章稱,在習近平領導的反腐運動中,許多大老虎都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有關。在江澤民任期,郭伯雄在中共軍隊中就影響力巨大,郭和此前落馬的徐才厚都是在江任期內被提拔為軍委副主席。

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削弱了江澤民的影響力。而郭伯雄和徐才厚在退休之後依然遭到反腐調查表明,習近平試圖向軍中釋放一個強有力的信號:退休後不要干預軍隊事務。

此前已有多家媒體披露,徐才厚、郭伯雄是江澤民在中共軍隊的代理人。他們曾在胡錦濤的任期內,在軍中架空胡,使江澤民繼續對軍隊決策施加影響力。

而親習近平陣營的《財新網》,也在郭伯雄被移送審查起訴的通報出來後,迅速重刊《郭伯雄沉浮》,起底郭伯雄發跡史,詳細披露郭如何在江澤民任軍委主席期間被一路提拔,並罕見直接點明郭向江效忠的細節。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