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身份被騙2萬 曼哈頓移民欺詐激增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訊】根據紐約曼哈頓檢察官辦公室的數據,曼哈頓區華裔移民欺詐投訴呈上升趨勢,佔到總投訴案件的25%-28%,移民欺詐案件數量直追一直排在第一的西語裔移民。

住在華埠的盧德泉來美二十多年,曾經因為辦身份被騙,至今身份問題也沒有解決。

華埠居民盧德泉:「我去申請身份,花了1-2萬,律師騙我說官司贏了,現在律師樓都搬走了,找不到了。」

這只是曼哈頓華人社區不斷上升的移民欺詐案件中的一個。曼哈頓檢察官辦公室移民投訴熱線每年接到的500起投訴中,涉及華人的移民欺詐佔到25%-28%左右。

「紐約移民聯盟」法務主任Camille Mackler:「目前我們看到在華人社區中最大一部分的移民欺詐是政治庇護案件。不少人被帶入美國、特別是被販賣過來,他們去找到那些編故事來申請庇護的人。」

那些受教育程度有限、在美國沒有親人的移民最容易成為受騙對像。

「紐約移民聯盟」法務主任Camille Mackler:「我覺得有兩方面原因導致移民欺詐案的發生,一方面一些移民處於恐懼、危機之中,但他們想要留在美國繼續生活,他們中很多人已經在這裏多年,努力工作養活自己和家人﹔另一方面,移民系統不允許他們繼續留下,要遞解他們,這樣第三方就從中牟利賺錢。」

罪犯正是利用了無證移民的害怕恐懼心理,及對美國社會和法律缺乏常識,來行騙。

華埠居民盧德泉:「我以前很怕警察,很怕,沒有身份甚麼都怕。」

其實在紐約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撥打移民投訴熱線,熱線提供多語種服務和相關信息,並可以轉介有償或免費律師服務。

「紐約移民聯盟」法務主任Camille Mackler:「不要相信輕易承諾你的人,不要相信那些告訴你他認識甚麼人能給你甚麼好處的話。記住任何聯邦機構或政府機構不會找你要錢。簽字前一定要先讀懂你要簽字的文件,確保文件被翻譯成你能懂的語言。」

無論是檢察官辦公室的官員還是移民服務組織的律師,都希望社區民眾知道,遇到詐騙一定要撥打電話報案,不用擔心自己的信息被透露給移民局。

移民詐騙案投訴熱線是:800-566-7636或212-419-3737﹔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移民辦公室投訴熱線:212-335-3600。

新唐人記者李蘭、宋升樺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