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效應南極冰川融化 世界災難不久將至

【新唐人2016年04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綜合報導)近日,英國《自然》雜誌最新一期刊登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溫室效應使南極冰川加速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至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1公尺,到2500年則上升高達15公尺,屆時全球許多海濱城市災難將至。

據星島日報等多家媒體報導,美國兩所著名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3年前公布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家小組(IPCC)報告,溫室效應的最糟情況是至2100年海平面上升52到98公分(1.7呎至3.2呎)。

新的研究認為,利用新冰蓋模型計算,如果溫室氣體排放沒有改變,南極冰蓋加速融化,到2100年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1.14公尺,美國紐約和中國上海等城市將告急。至2500年,海平面可能會上升到15公尺以上,整個地球的面貌將改變。美國麻大阿默斯特分校的重要執筆人迪康多指出,全球許多低窪城市將釀成災難。而邁阿密、新奧爾良、倫敦、威尼斯、上海、香港、雪梨等城市則不可避免遭淹沒。

科學家們對南極冰川加速融化的原因,持不同觀點。NASA太空研究機構(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前所長Hansen的研究團隊認為:格陵蘭島與南極冰山溶化後,淡水注入海洋表面,鹹淡水不易混和,因此淡水將海水封鎖在底層,形成迴圈,導致冰架融化加速而造成海洋循環變慢甚至停止。

冰層溶化導致兩極更冷、赤道地區更熱,極端的溫差會引發超強風暴,並頻繁地出現像桑迪那樣的颶風。發生於2012年的桑迪颶風使美國東岸的多個城市損失嚴重。

還有的科學家利用更精確的電腦模型,參考南極洲地貌等因素,第一次用兩機制解釋南極融冰之謎,並解釋IPCC報告低估海水上升幅度的原因。

第一個機制是「水力壓裂作用」(hydrofracturing)。專家解釋說,當南極冰蓋表面遇熱融化,冰水滲入罅隙而再度結冰後膨脹會迫爆冰層,將冰推入海中,這樣便加速融化。第二個機制是冰架解體和冰崖崩塌的影響。冰架解體和冰崖崩塌,冰塊加速滑入海中融化得更快。

過去,科學家認為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大冰原會在氣溫升高下融化,至少需要數百年才能使全球海水上升12呎。最新報告認為這過程要快得多。主要原因之一是:南極洲西部大冰原(the West Antarctic Ice Sheet)大部分的冰在海平面下數千呎,用「水力壓裂作用」理論推斷,暖化使該冰原從上到下受到影響,加速海水上升。預測到22世紀中期,全球海平面每10年上升1呎。

科學家們還提出了引發爭議的論點。他們認為,大約在12萬年前,強大的風暴足以將一千噸重的巨岩從海底卷到岸上。而海平面上升數公尺將淹沒全球所有的濱海城市。但有計算結果顯示,如果人類能大力減緩氣候變化,使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到至少低於工業革命前2℃,這樣就能大幅降低全球海平面上升對人類社會的影響。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