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出新規 大陸將脫離全球網絡

【新唐人2016年03月31日訊】中共即將出臺的互聯網新規,日前引發海內外關注,《華爾街日報》、《法新社》等多家國際主流媒體,對新規草案中,禁止中國互聯網服務商為在外國註冊的域名提供接入服務,表示很大擔憂,並引述專家觀點指出,這一嚴厲措施一旦全面實施,將使中國隔絕在全球互聯網之外。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3月25號公布了《互聯網域名管理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其中第37條引發爭議,這條新規擬定「在境內進行網絡接入的域名,應當由境內域名註冊服務機構提供服務,並由境內域名註冊管理機構運行管理。」同時強調,不屬於境內域名註冊服務機構管理的域名,互聯網提供商不得為其提供網絡接入服務。

簡單的說就是:第一、在中國境內的網站,域名必須在中國註冊登記,並接受管理。第二、禁止中國互聯網服務商,為在海外註冊的域名提供接入服務。

《紐約時報》、《FT中文網》等多家西方主流媒體指出,草案措辭似乎故意含糊不清,並沒有說清楚是適用於所有從中國境內登陸的境外網站,還是僅限那些伺服器在中國境內的網站,方便當局留下解釋甚至可能是曲解的空間。

但眾多專家表示,以中共當局對互聯網的嚴密管控的程度來看,前者的可能性更大。

南京通信工程學院副教授李女士: 「因為中共一直都是進行網絡封鎖的,所以這條規定我覺得可能針對所有的、限制所有的境外網,就是中國境內可以登錄的境外網站。

《紐約時報》指出,如果這個新規適用於所有網站,那麼它將產生重大影響,將把中國從全球互聯網中分割出去。通過建立一個國內網站註冊系統,新規將建立起一個審查系統,只有在中共政府那裏註冊了的網站,中國網民才能看到。

李女士:「它(中共)現在規定你要在境內域名服務機構要註冊,但是你沒有註冊,就是說不屬於它管理了,那麼網絡接入服務就不為它(網站)提供網路接入,那國內的用戶就看不到這個網站。」

Java軟體工程師陳帥:「它(第37條新規)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把整個互聯網給鎖住。國內的你想註冊國外的網絡域名、你在中國生活的人,你想登陸國外的網絡域名,你外邊你有美國服務器、英國服務器哪國服務器,你有那個網站,上不去。你只能使用國內的服務器、國內的名字。」

對此,大陸網民表達了強烈不滿,紛紛吐槽諷刺說,「直接斷網好了」、「全球最大局域網馬上成型」、「新時代閉關鎖國」、「向著北朝鮮奔跑」……

專家們分析,中共出臺這項新規的目的,是為加強互聯網監控提供更多的所謂「法律依據」。

李女士:「如果你一旦在國內註冊,就等於你受(國內)域名註冊服務機構的管理了。」

陳帥:「也就是你的網站或者你的網絡的信息,將受到國內相關部門的實時監控與控制。也就是你的網站,如果有如果有任何我們不喜歡的,我們隨時可以屏蔽你,甚至關閉你的網絡,我們現在要做到這一點,所以你不可以使用國外的網絡,你使用了,現在我這條規矩出來了,你做了就是犯法的。」

此外,新規也引起了外國企業團體的關注。根據新規的管理辦法,外資企業要在華展開業務,除了相關伺服器和存儲設備必須存放在中國境內,還必須將域名轉入中國才能提供解析。

據《澎湃新聞》報導,淘寶、百度、網易、微軟、蘋果等諸多知名公司的網站域名都註冊在國外,由境外域名註冊服務機構提供服務。從理論上來說,如果這些公司想繼續留在中國市場,就必須將域名轉移到中國境內。

有經濟專家警告,這些限制有可能使中國進一步被孤立,中國經濟和企業更難融入全球市場。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