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大瀏覽器瘋狂汲取你的信息

【新唐人2016年03月29日訊】據《華爾街日報》3月28日報道,加拿大研究機構報告顯示,中國三大網絡瀏覽器以不安全的方式收集和傳輸數據,導致數以億計用戶的個人信息存在「未經授權訪問」的隱患。如果您是數千萬QQ瀏覽器、UC瀏覽器,以及百度瀏覽器的使用者之一,您的個人信息可能存在風險。

人權組織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因對互聯網審查和監控的研究而聞名。該實驗室在周二發布的報告中稱,由騰訊控股有限公司開發的QQ瀏覽器在將用戶個人數據傳輸至QQ服務器時,使用了不經加密或非常容易被破解的加密方式。這導致在軟件升級過程中,用戶數據安全顯得異常脆弱,容易被間諜軟件等惡意軟件植入。

最令人不安的是用戶通常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這類數據被收集並傳輸,可能也沒有意識到惡意軟件趁其應用升級時可以發動攻擊,導致惡意代碼安裝在自己的設備上。報告稱,儘管騰訊已解決了其中部分問題,但一些數據仍在以不加密或極易被破解的加密方式傳輸。

騰訊公司表示,該公司已調查並解決了公民實驗室提出的QQ瀏覽器相關問題。騰訊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稱,該公司重視用戶的隱私,在處理任何收集到的數據時都小心謹慎。該公司還表示,其隱私政策符合行業標準。

實驗室還在上個月和2015年5月發布了兩份針對阿里巴巴集團的UC瀏覽器,以及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公司的百度瀏覽器的安全隱患報告。報告對上述兩家公司基於網頁和移動平台的瀏覽器進行了研究並表示,百度瀏覽器和阿里巴巴UC瀏覽器以不加密或極易被破解的加密方式傳輸數據。

實驗室稱,這三大瀏覽器均收集用戶的歷史搜索、與用戶的確切地理位置有關的數據,以及智能手機與PC的唯一設備識別碼。這也令人質疑,這些瀏覽器的安全漏洞,是否可能被政府或其他第三方用於更大力度的監控。

這些發現還引發了更大的疑問,即為什麼要先收集並傳輸如此多的數據?尤其是在中國,因為政府可以要求互聯網公司協助審查及追蹤持不同政見人士的信息,獲取這些數據。

公民實驗室主管德伯特(Ronald Deibert)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要問,他們為什麼收集這些信息?為什麼要收集用戶電腦的硬盤序列號?這些信息對營銷又有何幫助?」「鑒於是在中國,我們知道,在那個地方,如果政府能拿到那些數據,人們就真的處於危險之中。」

──轉自《看中國》(有刪節)

責任編輯:李瑾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