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壟斷與罵名中掙扎 揭秘中國漁民鮮為人知境況

【新唐人2016年03月28日訊】近期,各大媒體不斷報導中國遠洋漁船遭到各國海域警察的驅逐、罰款,甚至被擊沉事件,引發人們探究中國漁民為何要遠洋捕魚。而導致中國近海資源枯竭的斷子絕孫式的捕撈方式,更是遭到外界質問。中國漁民到底怎麼了?他們的實際處境如何?本臺記者採訪到一位了解漁業內情的知情人士,為您揭開鮮為人知的真實情況。

大專畢業的李聯炮,曾經擔任福建省石獅市錦尚鎮港村委會主任、石獅市第五屆人大代表。2008年,「福遠漁628」漁船在印尼海域作業時發生特大海難事件,造成15人死亡,出事船只的船東李詳謀正好是李聯炮的哥哥。之後,李聯炮與哥哥李祥謀及遇難者家屬多次向有關部門投訴、上訪,要求查明事故真相和獲得相應賠償,但卻因此備受打壓。

他說,3月14號發生的「魯煙遠漁10」在阿根廷海域內被擊沉,以及近期韓國對越界捕撈的中國漁船進行集中打擊等,類似事件每年都有發生,不過,有很多其實沒有在媒體上曝光,而中共官方除個別情況下發表外交辭令,表示所謂「關注」之外,政府根本不會承擔責任。

福建石獅市第五屆人大代表李聯炮:「他們出去不是偷偷跑出去,他們是經過農業部批准出去的 ,還要掛靠國家認定的有資質的、像福建遠洋漁業公司國有企業,他們又向漁民收很多的錢,光收錢,不服務,出了甚麼事,跟他沒關係,漁船法律上的公司是要賠償的,都是所在省漁業廳下屬的壟斷企業,(而)受到損失的就是漁民,他們不會承擔責任。」

李聯炮說,中共政府鼓勵漁民遠洋捕魚,主要是因為中國近海幾乎「無魚可捕」。

李聯炮:「近海為甚麼枯竭這麼快,那個船,那個漁網密度非常小,小魚都一拽全部都拉死了,還有像捕撈方式,對環境直接是一個很嚴重的破壞,近海資源的枯竭在裡面有一個無序的競爭。」

李聯炮認為,環境污染與竭澤而漁使近海漁業資源枯竭,而導致這一結果的漁民作業方式,以及市場不規範帶來的惡性競爭,和政府不作為、監管不力以及不對漁民提供相應的教育和指導有關。

李聯炮:「他們甚至在遠洋的海上也受到剝奪啊,他魚獲賣給誰啊?燃油跟誰買呀,後續的這些補給跟誰買呀,這些東西都被人家(政府)壟斷了, 網上又罵這些漁民,但是他們是很可憐的。」

李聯炮表示,掛靠在各省遠洋漁業集團名下的民營企業的漁船,賺的大部分利益都被這些集團收走。而各省的遠洋漁業集團就是各省漁業廳的錢袋子。

李聯炮:「他們整個漁業系統的福利是全都從這邊來。」

李聯炮說,整個漁業系統還存在嚴重的貪腐現象。由於近海資源枯竭、漁民遠洋捕撈,2006年,中共農業部為了所謂的扶持農業,對漁民的漁船進行燃油補貼。

李聯炮:「之前就發現有層層扣發的現象,我們曾經有舉報過當時福建當地違規幾千萬的問題啊,為了利益,作為一個政府單位,集體決定,預留10%,然後到下一級,預留10%,那到漁民手裡還剩多少錢,這裡面也有(腐敗)。」

中國的漁民,一方面因各類「滅絕式」的捕撈方式遭遇外界的罵名,另一方面又必須在層層盤剝中為生存而爭扎。

李聯炮:「他們在海上過的是甚麼樣的生活?一年300多天都在海上,看不到岸的,那種生存環境是非常惡劣的。山東有一個漁船,幾個人互相殘殺了,生存在那惡劣的環境產生的心理上的衝擊,這個誰來保護他們呢?這都是悲劇呀,這些悲劇是中國特有的。」

李聯炮說,中共對漁民在海外的遭遇,不但不提供實質性的保障和補償,甚至反過來對其進行打壓,讓漁民的處境越發艱難。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