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百姓 從疫苗之殤到認識政治

【新唐人2016年03月25日訊】山東特大疫苗災禍,讓大半個中國的家長憂心忡忡,擔憂自己的孩子是否注射過這些疫苗,是否需要重新接種。有評論人士表示,這些擔憂和糾結,也讓中國老百姓真正從自身利益出發,重新認識「甚麼是政治」這個問題。

最近持續發酵的山東龐氏疫苗案,是自三鹿毒奶粉案件後,再次在中國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發生的特大案件。

著名媒體人士陳傑人撰文說,這場災禍,讓中國老百姓真正從自身利益出發,重新認識「甚麼是政治」這個問題。

他說,平常很多人從一個黎民百姓的善良性情出發,表示自己「不關心政治」,或者「對政治不感興趣」,殊不知,每個人只要生活在這個社會,就離不開政治。正如這次疫苗事件,就是一次非常典型的「政治事件」,涉及到政府的監管機制問題、官員的任用問題、新聞自由和信息公開等問題。

陳傑人認為,疫苗之殤告訴人們,民主是一件事關每個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你能不能真正自主選人,決定了所選的人能不能為你服務。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現在這個情況官員是對上面負責,只要上面滿意了就可以了。具體部門的官員不是老百姓選上去的,他就不會對老百姓有很強的責任心。」

目前為「問題疫苗」洗地的聲音不少。也有些人把民眾對疫苗的焦慮怪罪於媒體,認為是媒體過度渲染了疫苗問題。

陳傑人說,很多中國老百姓其實不懂得,媒體報導一些負面東西,恰恰是傳播正能量,這樣才能讓政府反思和重視,並促成解決問題。

中國媒體人陶舜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說,指責媒體是一種諱疾忌醫的習慣心態,不去解決壞消息,先解決披露壞消息的人。

署名西木的作者則在文章中寫道,許多中國人很冷漠,在別人因不公而憤怒時,他們會很冷漠地嘲諷甚至羞辱。這次問題疫苗事件,也有這種冷漠的身影。

從事藥品銷售的陝西鄒先生表示,這是因為中共長期對老百姓生存權的剝奪,造成的普遍恐懼心理,加上長期的謊言洗腦,使得老百姓把很多正常的事情,當作不正常。

從事藥品銷售的陝西鄒先生:「很多不正常的事情,讓老百姓覺得是正常的,司空見慣的,反而我們對政府提出批評這些人,他們會覺得你這個人很怪,非常的不合群,非常的負能量。通過這個制度製造這種環境、土壤,使得中國人對參與政治越來越麻木,越來越不敏感,也越來越缺失公民意識,反過來,又造成這個黨在政治上越來越肆無忌憚,法律越來越缺失,這就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了。」

西木說,社會的進步,實在是需要民眾的憤怒力量來推動。正因為有了對孫志剛案的憤怒,才有了收容所制度的改革;正因為有了民眾的憤怒,三鹿奶粉才消失。他希望大家能保持這種憤怒,救救孩子。

朱欣欣:「實際上政治就是公共領域的事情,關係到大家,不是少數人的事情,也不是官員的事情,政治就是大家的事情,是國家國民、公民的事情,在憲政的自由民主的制度下,人人不一定都關心政治,但至少呢,大家有這個權利,發現問題大家能夠主動的去揭露問題,這是很正常的,就不會有現在這樣,少數的人為公義的事業付出個人的犧牲,付出這麼大的代價。」

鄒先生則表示,關心政治的人越來越多,批評政府的人就越來越安全。因為當公眾輿論形成爆發勢態時,政府就不得不作出回應,或者有所收斂。他說,雖然在中國這種改變比較慢,但還是在起著作用。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