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國民生命及生存質量 疫苗大案驚動李克強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國山東發生的非法疫苗經營案,涉及70萬接種者,構成重大安全事故,日前引起中共最高行政機構和最高檢察機構的關注,要求全國各級相關機構嚴查處理。案件影響到國民的生命及生存質量,但有評論結合以往同類事件「不了了之」的情況,認為不但該問責的中共官員不會被問責,而且同樣的災難以後恐怕也不能杜絕。要解決根本問題,改變中共獨裁體制才是關鍵。

3月22日,中共國務院和最高檢分別針對山東非法疫苗經營案做出專門批示。李克強要求徹查「問題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況;中共最高檢對案件「掛牌督辦」,宣布「符合逮捕條件的要及時批准逮捕」。

3月19日,中共山東食品藥品監管局公佈疫苗犯案非法經營案細情,引起全球關注。其中涉案嫌疑人龐某母女從2008年開始非法經營人用二類疫苗,至2015年4月被警方現場查獲25種、100餘箱2萬餘支疫苗。

報導稱,龐某母女非法買入疫苗的上游省份有20個,涉及人員107人;賣出疫苗的下游省份有24個,涉及193個人。由於未按2-8攝氏度的恆溫冷鏈運輸、保存,二人經營的疫苗的品質和使用效果難以保證,對廣大藥品受眾的用藥安全構成巨大威脅。

據不完全統計,龐姓母女非法經營疫苗業務,涉案金額高達5.7億人民幣。使用疫苗人數估計不少於70萬人。如此判斷,本次公共衛生災難已經遠遠超過1955年美國歷史上12萬人接種問題疫苗的疫苗污染事件。

案件曝光後,不但引起各界媒體的關注,也引起廣大民眾的恐慌,同時對事件發生原因和責任進行追問。在輿論壓力下,中共國家食葯監總局緊急下令,要求個地方下屬葯監部門立即清查疫苗。

對此,廣大網民並不買賬,跟帖譴責:「天天喊口號的政府,給社會,給家長,給孩子,給中國一個交代吧!」並且指出,「這樣的事情在中國來說不是第一次了。有毒的大米,有毒的奶粉,現在連最信任的醫院救命的地方都是如此,老百姓的生活到底該怎麼辦?!」

不解決中共體制問題 影響國民生命及生存質量的大事無解

問題疫苗事件在網上爆發之後,雖然中共各級相關部門在壓力下開始「行動」起來,但外界評論認為,中共獨裁體制不變的情況下,恐怕這種問題不會的到根本解決。

時政評論員東步亮24日在港媒撰文說,別看事件如此嚴重,很可能到最後仍會不了了之,特別是中共官員可能不會對此負責。文章舉例說,三鹿奶粉事件中被處記過處分的時任中共國家藥監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孫咸澤,幾年後即升任中共國家食藥監局副局長、黨組成員,再兼任國家食藥監總局藥品安全總監。再多的三鹿奶粉導致的大頭娃娃也阻止不了這些官員升遷的步伐,何況幾支「無效疫苗」。

東步亮認為,這次疫苗事件,負有主要責任的仍然是中共衛生和藥品監管部門。龐姓嫌犯2008年首次被查處非法經營疫苗後,衛生和藥品監管部門有沒有、怎麼去堵漏洞的?流入20多個省份、涉十幾家企業,如此大的範圍,這些省市的衛生監管部門在幹甚麼?長達5、6年的時間,都渾然不覺嗎?2015年被列入公安部和食藥監總局的督辦案件之後,採取了甚麼行動?為何直至此次引起公眾廣泛關注,有關省市才採取行動?上述的問題,都足以讓至少一個正部級藥品監管和衛生主管部門的負責人引咎辭職。

文化觀察家傅桓日前撰文說,這個大案說是新的也行,說是舊案也行。因為在2013年那一波乙肝疫苗死亡事件風波中,山東龐姓疫苗販子就已經存在。要說是新案件,是因為它再一次提醒民眾,問題疫苗從未遠離他們。

文章說,在中共防疫及藥監體制沒有根本變革,問題疫苗的作惡邏輯無法被斬斷,以及大眾媒體不能承擔起監督職責的前提下,大眾的恐慌就成為體制弊病的必然表現,而且無法得到緩解。

疫苗本是影響國民生命及生存質量的大事,但在其產業化之後,市場競爭與行賄貪腐混合在一起,國民的生命安全成為一種交易的籌碼,成為最容易被出賣的部分。傅桓認為,這種情形不是今天才有的,也不是持續不斷的疫苗風波最先證實的,而且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印證。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視頻: 中國版「絕命毒師」? 緩刑犯販出5.7億劣疫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