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塞爾連環爆 恐怖分子為何盯上比利時?

【新唐人2016年0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站日前發生連環爆炸,至少已有27人在這次的連環恐怖襲擊中喪生,上百人受傷。比利時當局已將這起事件定調為恐怖攻擊。外界發現,比利時布魯塞爾近些年來已漸漸成為恐怖分子的歐洲招兵據點,此前國際上發生的多起恐怖襲擊事件與這裡都有一些關係。輿論界開始追問,恐怖分子為什麼看上了這裡?

3月22日,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站先後發生連環爆炸。其中有兩起發生在布魯塞爾國際機場,另一起發生在市中心地鐵站。有報導稱截至目前至少已造成27人死亡,逾百人受傷。

4天前,潛逃了4個多月的巴黎恐怖攻擊主嫌阿布岱斯蘭(Salah Abdeslam),剛剛在布魯塞爾莫倫貝克區被捕。次日,比利時政府以「恐怖謀殺」罪對他提起了指控。因此,這次連環爆炸案被視為恐怖份子的報復性行動。

但外界也發現,近年來,國際上發生的一連串恐怖攻擊都和比利時這個地方存在直接或間接的關聯。近年來,恐怖分子已逐漸把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莫倫貝克(Molenbeek)區變為滋生極端分子的溫床。尤其在莫倫貝克區這個以勞工和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地區,極端分子的勢力甚為囂張。

有報導稱,從2012年以來,已有近500名男女離開比利時,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這些人在伊斯蘭國(ISIS)接受極端思想的洗腦後,有部份人已陸續回到比利時,雖然有人在入境時即被逮捕,但其中也不乏漏網之魚。

恐怖分子為什麼看上了比利時?這背後的原因看起來並不簡單。

「天下雜誌」日前發文分析了個中原因。

文章指出,比利時政治上的鴻溝,致使該國的司法與安全體系陷入紊亂,邊境武器管制不彰,是比利時成為吸引恐怖份子的理想落腳處的主要原因。

此外,比利時的社會歧視和缺乏就業機會,使得少數族群逐漸被邊緣化,這給了恐怖份子在這裡招募新人的可乘之機。

文章表示,比利時內政部長詹彭(Jan Jambon)雖然堅稱,該國政府正努力讓年輕穆斯林可以融入比利時社會,避免他們受極端分子的「感召」而加入恐怖份子的陣營,但他同時也承認,在美國,移民第2代就可以競選總統;但在比利時,移民的第4代卻「仍是聖戰士招募的對象」。

詹彭坦承,政府還是可以做更多事,讓外來者感受更多的包容。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比利时机场地铁遭连环恐袭 至少27人死逾百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