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连环爆 恐怖分子为何盯上比利时?

【新唐人2016年03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日前发生连环爆炸,至少已有27人在这次的连环恐怖袭击中丧生,上百人受伤。比利时当局已将这起事件定调为恐怖攻击。外界发现,比利时布鲁塞尔近些年来已渐渐成为恐怖分子的欧洲招兵据点,此前国际上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与这里都有一些关系。舆论界开始追问,恐怖分子为什么看上了这里?

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先后发生连环爆炸。其中有两起发生在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另一起发生在市中心地铁站。有报导称截至目前至少已造成27人死亡,逾百人受伤。

4天前,潜逃了4个多月的巴黎恐怖攻击主嫌阿布岱斯兰(Salah Abdeslam),刚刚在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被捕。次日,比利时政府以“恐怖谋杀”罪对他提起了指控。因此,这次连环爆炸案被视为恐怖份子的报复性行动。

但外界也发现,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一连串恐怖攻击都和比利时这个地方存在直接或间接的关联。近年来,恐怖分子已逐渐把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Molenbeek)区变为滋生极端分子的温床。尤其在莫伦贝克区这个以劳工和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地区,极端分子的势力甚为嚣张。

有报导称,从2012年以来,已有近500名男女离开比利时,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这些人在伊斯兰国(ISIS)接受极端思想的洗脑后,有部分人已陆续回到比利时,虽然有人在入境时即被逮捕,但其中也不乏漏网之鱼。

恐怖分子为什么看上了比利时?这背后的原因看起来并不简单。

“天下杂志”日前发文分析了个中原因。

文章指出,比利时政治上的鸿沟,致使该国的司法与安全体系陷入紊乱,边境武器管制不彰,是比利时成为吸引恐怖份子的理想落脚处的主要原因。

此外,比利时的社会歧视和缺乏就业机会,使得少数族群逐渐被边缘化,这给了恐怖份子在这里招募新人的可乘之机。

文章表示,比利时内政部长詹彭(Jan Jambon)虽然坚称,该国政府正努力让年轻穆斯林可以融入比利时社会,避免他们受极端分子的“感召”而加入恐怖份子的阵营,但他同时也承认,在美国,移民第2代就可以竞选总统;但在比利时,移民的第4代却“仍是圣战士招募的对象”。

詹彭坦承,政府还是可以做更多事,让外来者感受更多的包容。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比利时机场地铁遭连环恐袭 至少27人死逾百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