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獲救小企鵝「萬里找爺爺」?真相是……

【新唐人2016年0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前陣子,一篇《小企鵝每年游上萬英里見救命恩人》的文章在很多社交網路上傳播甚廣。不過,在這個故事流傳了一個月之後,故事的原作者,也就是拍下Dindim和若昂相處照片的人忍不住出來說話了:「對,若昂爺爺是救了Dindim,但大家也別亂編故事,亂消費他們啊!」

這是個很簡單的故事:主人公是一隻叫Dindim的南美麥哲倫小企鵝和一位叫若昂·佩雷拉·德索薩的老爺爺。5年前,若昂爺爺在巴西格蘭德島(Ilha Grande)的海邊救起了滿身油污(石油)、奄奄一息的小Dindim。在他的細心照料之下,Dindim逐漸康復並最終回歸了大海。

不過Dindim沒有一去不復返,反而是每年會從生活的阿根廷、智利沿岸游5000英里(合8046.72千米,社交網路上改成了上萬公里)去巴西同自己的救命恩人住上8個月。既有人和動物的友情,也有動物也懂知恩圖報的寓意,典型的朋友圈喜聞樂見的暖心小故事。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稱,拍這組照片的人叫若昂·保羅·克拉耶夫斯基(對的,他也叫若昂),是個生物學家。上週,他在Facebook上寫了篇6000字的文章來指故事中的11處錯誤。他首先澄清的是,自己從來沒有接受過任何國外新聞媒體採訪來講述過這個故事。

而他跟巴西媒體說的內容只有:為了保持動物野性不允許動物和人生活在一起,但因為若昂爺爺太善良了,所以生物學家若昂努力幫他爭取到了和Dindim生活在一起的機會。然後,他進一步說,他也從來沒有說過任何關於Dindim會每年游5000英里的話。他本人根本不認為Dindim離開格蘭德島後會跑去智利沿岸生活。「極不可能。」

另外,雖然Dindim現在和若昂爺爺像家人一樣,但是他覺得還是要澄清幾點。「首先,企鵝是完全自由的。它是睡在若昂連著海灘的後院里的,但那裡只有一部分被圍了起來,主要因為怕流浪狗襲擊Dindim才加上去的(不是被圈養的)。事實上,前幾週它已經游回大海里去了(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另外,還有一個與事實有出入,就是若昂爺爺根本不是網上流傳的什麼漁夫,人家明明是個退休的泥瓦匠。「事實上,在巴西的海岸邊許多企鵝都因為原油泄漏污染海水而生了病。所以,他們倆剛好遇上只是巧合。如果說真有什麼天意的話,那也是人類的陋習和人類對環境的破壞指引他們相遇的。」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