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中國農村中學輟學率達63%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訊】一份新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農村地區整個中學階段學生的累計輟學率高達63%。有分析指出,教育費用高、失業率高以及中國戶籍制度是導致輟學率高的原因。

財新網3月1日公布一份分析報告指出,基於八次大規模調研收集的,來自四個省24931名農村中學生的數據,以及與52名樣本地區的農村學生的深入訪談發現,中國農村地區整個中學階段的纍計輟學率高達63%。

研究數據表明,中國農村中學各個階段輟學率都很高,初中階段學生纍計輟學率在17.6%-31%之間,而其他研究者發現中國農村地區初中學生的輟學率高達56%。而高中階段,超過一半貧困農村地區的學生(51.2%-53.5%)沒有上高中(普通高中或中職)。

報告指出,即使初中畢業,農村地區也只有不到一半初中畢業生會繼續上高中,而即使學生進入了高中,也無法保證會上完高中。報告估計,僅有不到40%的農村學生完成高中階段教育。

原廣州中山大學講師李業興表示,輟學率高的原因,是現在失業率高工作不好找,花太多錢去拿文憑連學費都賺不回來,不如早點外出務工。

原廣州中山大學講師李業興:「另一方面,教育方面的費用,9年義務教育,到初中之前都不用交學費,但是他會收各種雜費,負擔也是不小的。高中之後要交學費,各種費用加起來,負擔也不輕,(農村)能夠承受的起高中教育的人也不是太多的人」。

另外,有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農民工總數已超過2.7億,中國戶籍制度也是導致跟父母進城生活的農村青少年中途輟學的又一個原因。

李業興:「一個是學費比較高,因為他們只能讀私立學校,收費比較高,這個負擔的確很重,也是影響到農民工的子弟不能堅持讀完初中和高中。」

據中國評論新聞網報導,不少地方教育部門將農村城鎮化簡單地理解為「向城鎮轉移」,形成「停辦村校向城鎮合併」之風,導致農村學生上學遠、上學難、上學貴,農村家庭教育負擔加重,學生不得不選擇輟學。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