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楊繼繩被禁赴美領獎 答謝詞廣傳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中國禁聞

12國聯合譴責中共鎮壓活動人士

3月10號,美國和其他11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共當局大舉拘捕異議人士還有維權律師,並且剝奪受害者聘請律師和家人探望的權利。聲明中表示,這些國家對中共無情鎮壓公民社會,以及鎮壓手段之嚴厲深表關切。

這份聲明由美國、日本、澳大利亞、英國、德國、荷蘭、瑞典、挪威、丹麥、芬蘭、愛爾蘭和冰島聯合發表。

聲明說,中共不僅違反了自己的法律,也破壞了對國際社會的承諾。

不過,中共政府一如既往的對這樣的批評表示反感,中共外界部發言人11號在記者會上強硬回應說,中共不接受聯合聲明的批評。

楊繼繩被禁赴美領獎 答謝詞廣傳

美國哈佛大學週四(3月10號)舉行「萊昂斯新聞良知與正義獎」頒獎典禮,但是獲獎者、中國著名退休記者楊繼繩,卻被中共當局禁止前往,缺席了頒獎儀式。

現年75歲的楊繼繩退休前曾任新華社記者,他的獲獎作品是2008年出版的《墓碑》一書,他在書中記錄了1958到1962年在中國大陸發生的大飢荒,這次人為災禍造成了3600萬人死亡。

哈佛大學的頒獎詞說,楊繼繩對20世紀最嚴重的人禍做了「大膽無畏的報導」,他「記錄了人類黑暗而艱辛的掙扎」。

楊繼繩雖然沒能出席頒獎儀式,但是他發表的一份獲獎答謝詞,卻在網上廣泛流傳。

楊繼繩在這份答謝詞中列舉了他對新聞行業的看法。他說,新聞既可以是一個卑鄙的職業,也可以是一個平庸的職業、神聖的職業、淺薄的職業、甚至是一個舒適而安全的職業,而在卑鄙與崇高、平庸與神聖之間,沒有鴻溝、沒有高牆,黑白之道,全憑自己把握。要想不走向卑鄙之路,就得無所畏懼,勇於獻身。

他說,記者就應該是真相的記錄者、挖掘者和保衛者。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