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型人更易患心肌梗塞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訊】心臟科醫師費利德曼(Friedman)與羅森曼(Rosenman)認為,心臟科病人特殊的行為模式,是人格特性與環境互動的結果。個性急躁的A型人、悶悶的D型人,都是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A、D型人格特質並非指血型,而是心理學家通過研究人格及人格特質,來剖析每個人內在心理建構,用以描述個人行為風格的專用名詞。例如,A型個性急躁的、B型凡事不在乎、C型抑鬱內向、D型較憂鬱。

A型人急躁

A型人格者屬於較具進取心、侵略性、自信心、成就感,並且容易緊張。由於一系列的緊張積累,極易導致高血壓、心臟病、潰瘍病,甚至可隨時發生心肌梗塞而猝死。

根據醫學研究發現,具有A型人格特質者,心肌梗塞猝死率可是高出一般人的2.4倍。有統計表明,85%的心血管疾病,與A型行為有關。在心臟病患者中,A型性格高達98%。而且A型性格的人,心臟冠狀動脈硬化的機率,要比B型性格的人高5倍。

專家認為,究其原因,A型性格能激起特殊的神經內分泌機制,使血液中的血脂蛋白成分改變,增加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脂濃度,而導致冠狀動脈硬化。

D型人憂鬱

D型人格又稱為憂傷型人格,看問題總是很悲觀,又不善於在社交場合表達自己的感情。由於D型人格有心事多悶在心裡,也和心肌梗塞脫離不了關係,而且罹病之後的預後也較差。

1996年荷蘭學者約翰•德諾雷在研究中發現有的病人康復速度慢,容易再發作,而且死亡率高,於是提出了D型人格概念。具有D型人格特質者,大約有20%是正常人群、27%~30%是冠心病病人,而這一比例在高血壓病人中達到了50%。

A、D型人長期處於不好思緒、壞脾氣中,應適時放鬆、調整步調,並減少外食、高熱量食物,盡量選擇清淡、多吃蔬果,將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