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協開幕變封嘴大會 雷人提案匿跡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訊】中共政協大會3月3號在北京開幕。港媒稱,政協開幕變封嘴大會,儘管中國發生許多社會關注的熱點事件,但很少有委員和代表提及,也少了被民間當笑料的「雷人之語」。評論認為,這些情況與時局有關,委員們對官場危機了解更深,想留後路,盡量少發言。

每年兩會,大批記者都在會場內外堵人採訪,但3號政協開幕,高官們及委員們紛紛噤聲,大部分「明星」委員也來去匆匆拒絕回應。

在海內媒體報導中少了往年被民間當笑料的與會代表的「雷人之語」,更少見涉及時弊的提案或議案,就連曾任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多年的發言人王國慶,在2號記者會上回答問題時也小心翼翼對電腦「照本宣科」。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分析,出現這種情況有兩個原因,一是委員們對之前政協提供的160多條參考選題的消極對抗;二是委員們對官場深層的腐敗和危機了解更深,也想給自己留一個後路,不敢隨便發言。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你如果迎合官方,萬一中共倒臺以後,你這些話都成為證據了,你提的一些臭主意,對老百姓不利的建議,就成為你的罪證之一;他如果提對老百姓有好處的,那麼必然涉及到中共不喜歡的所謂敏感的議題,對他目前也不太有利。」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北京市政協委員任志強因質疑「媒體姓黨說」,遭官媒群起聲討,面臨黨紀處分,產生了寒蟬效應。

事實上,在兩會開幕前,政協網站刊登「委員的發言事宜」,建議代表們的言論要「嚴肅性、科學性、可行性」,發言可參照大會發言組提供的160多條參考選題。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以及網路數據和用戶信息保護、網路反恐等。

3號,政協主席俞正聲講話時更直言,政協委員「應該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分析,往年政協會議時常出現一些「雷人」提案,成為民間笑料,這次對委員言論的限制,純粹是讓這些政協花瓶更好看一些。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中國的這個政協雖然表面上它講的是用來參政、議政的,讓這些所謂的社會精英,有這麼一個發言,關心整個社會、國家問題的一個機會,但事實上,整個的政協它完全是一個花瓶,用來裝點門面。」

李善鑒認為,中共需要政協委員裝點門面,這些人也願意用政協的身份裝點自己,這就導致一些委員對社會的、對國家根本沒想法。

李善鑒:「那還有一些,他可能有這個能力,他有這個膽識,但是他知道有些事情他講了也不會起到任何作用,這樣他也不講了。所以總結來講,整個的政協花瓶會議它沒有這個環境、沒有人員的素質,也沒有有效的機制,讓他起到一個真正的參政的、議政的作用。」

李善鑒表示,如果真想讓這些委員來參政議政,重要的不是告訴他要講甚麼,不要講甚麼,而是給他們提供一個寬鬆的環境,讓他們能夠提出一些關乎國家、關乎社會、關乎民生的建議、意見。

李善鑒:「但是在中國沒有這個環境,很多事情是不允許這些委員們去觸及的。那麼這些委員反而提一些零碎的、雷人的一些意見在政治上他是安全的。」

往年中共政協會議時常出現一些搞笑雷人提案,包括「要儘快更新人民幣版本,震懾腐敗官員巨額藏現」;「不鼓勵農村的孩子去上大學」;「自行車的污染比汽車更大」等。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