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所未聞 《炎黃春秋》曝晉綏土改駭人酷刑(慎入)

【新唐人2016年02月29日訊】第二次國共內戰時期,中共為了吸引更多的農民為共產黨賣命,在其佔領控制的「根據地」發動了搶奪地主財產進行再分配的所謂「土地改革」(簡稱土改)。中國大陸知名的《炎黃春秋》雜誌曾發表過一篇對當時晉綏土改的紀實報導。其中,幾位歷史親歷者講述的那些「鬥地主、分浮財」的鬥爭所採取的暴力手段,極端殘酷、慘烈,駭人聽聞。

中國當代人文學者智效民在《炎黃春秋》2013年第2期上發表的《晉綏土改中的酷刑》,提到了他曾看到的兩份關於土改的材料,其中記述了1946年之後的幾年內中共在晉綏地區搞「土改」時的慘烈情況。

第一份材料是著名民國史專家李新的回憶錄。這篇文章中回憶錄1946年夏,薄一波主持晉冀魯豫中央局工作時永年縣的土改運動。當時,李新被派到永年縣縣委書記,他一上任就遇上鬥爭漢奸宋品忍的大會。

據李新回憶,當時參加大會的人數以萬計,會場內外貼滿了標語。鬥爭對象宋品忍被綁在前台柱子上,成千上萬的群眾高喊口號,氣氛異常激烈。批鬥會進行到最後,一個老太太突然上了主席台,一邊哭喊著,一邊從懷裡拿出一把鋒利的尖刀,先敲了一下宋品忍的腦袋,然後非常利索地抓住宋的耳朵,嚓的一聲,耳朵被齊根切斷,頓時鮮血飛濺。這時全場沸騰,人們一致高呼:「把宋品忍千刀萬剮,碎屍萬段!」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局面,李新立即召開臨時會議,對與會的其他領導人說:群眾的憤怒可以理解,但這樣做影響不好,應該出告示將該犯槍決。沒想到宋品忍被槍決後,等到人群基本散去時,李新在現場看到宋的屍體只剩下幾根骨頭。(《回望流年——李新回憶錄續篇》第5-7頁,北京圖書館出版社1998年)。

第二份材料是中共黨內部自相殘殺的事例。

據《牛蔭冠紀念集》中記述,曾經擔任晉綏行署副主任、黨組書記的牛蔭冠在上世紀80年代後期一個「晉綏黨史座談會」上發言時曾講了下面這段話:「我記得晉綏黨校搬家時,從興縣搬到寧武,沿途發現被打死的區鄉幹部不少,其中有一個區長(名字記不清了)被綁在樹上,用樹皮刮他的肉,滿身流血,刮到骨頭,最後刮死。聽說,這個區長過去的工作是非常好的,抗日工作很積極,對人民很熱愛,對上級黨的指示積極執行,可是,這次運動中,他被活活刮死了。」(《牛蔭冠紀念集》第321頁,中國商業出版社1996年)

這段話說的是1947年底或1948年初的事,當時已是晉綏土改運動的後期了。

曾任《山西文學》編輯部副主編的魯順民,曾經利用回鄉過年的機會,採訪了一位74歲的張老漢。之後,他在2004年第4期《山西文學》上發表了《關於土改,我對你說》。

據這篇採訪手記的敘述,受訪者張老漢是河曲縣城關人,1947年土改時,他才十六七歲。他三叔參加了貧農團,要他也去鬧土改,因此親身參與了這場殘酷慘烈的運動。

據張老漢回憶,土改一開始時,村裡先成立了農會臨時委員會,對當地所有的人劃分階級成分,包括「普通地主、化形地主、破產地主、普通富農、生產富農、富裕中農、中農、下中農、貧農、僱農、惡霸」等等。

定好成份以後,就開始鬥爭了。鬥爭的目的是「起浮財,挖地財」,就是要搶奪地主富農的一切家產,包括糧食、傢具、衣服和住宅,要將地主富農藏起來的財產(主要是現金和金銀財寶)全部挖出來。於是,整個縣城每天都能聽見打人斗人、呼號連天的聲音。在開會斗的時候,對被鬥的人採取的酷刑主要有以下幾種:

第一種方式叫「磨地」。開會前,先在會場的地面撒上有稜有角的爐渣,沒有爐渣就撒些六棱八角的鋒利的菠菜籽。開會時,先把被鬥爭的人一把推倒,然後讓兩人提住被斗者的腳後跟一上一下來回拉。到了後來,又發展成將把被鬥爭的人脫掉衣服,光著上身正面拉反面拉。在這種情況下,無論什麼人也禁不起如此折騰。如果家裡有點財產,早就全部招了。

張老漢講了一個極其慘烈的事例:貧農團知道縣城東門外有個姓周的藥鋪掌柜有錢,就開始斗他。周掌柜開始時「拒不交代」,就被脫光了上衣開始「磨地」。當兩個貧農團成員用手提著他的腳後跟在場上拉來拉去的時候,還有人往場里扔了兩塊青石蛋蛋,只聽見周掌柜的腦袋在青石蛋蛋上磕的嘣嘣亂響。一兩個回合後,周二掌柜只好坦白了藏錢的地方。貧農團按照他的坦白交代,找到兩三百塊大洋。但他們認為不夠,就繼續拿周掌柜「磨地」。這時,一個叫張毛女的女人在周二掌柜的肚子上放了一個小石磨,然後自己坐了上去,指揮說:「拉上走,看他說不!」

於是幾個人把周掌柜拉出大門,又拉出城門,繞著城牆轉了一圈。後來,當張毛女從磨子上下來時才發現,周掌柜不僅早已咽氣,就連後腦勺也被磨塌,腦漿流了一路,後脊背的肋骨全部裸露在外,一根一根白生生的,就像打場的鏈枷一樣。

第二種方式叫「坐圪針櫃」。這種辦法是先把放衣物存糧食的大躺櫃抬出來,抽去中間的擋板,活像個長方形的棺材。然後在柜子底上均勻地撒上剁碎的酸棗樹圪針,再把被斗的人脫光衣服,赤條條地扔進去,蓋上蓋子。外面的人再往柜子底上放一根檁子,從兩頭上下顛來倒去。於是裡面的人便從這頭晃到那頭,再從那頭晃到這頭,直到裡面的人說出藏錢的地方為止。

第三種方式叫做「扔四方墩」。當地人把長城的烽火台叫做「四方墩」。貧農團把那些「頑固不化」的人押到三四丈高的四方墩上往下一推,摔死受刑的人。有時候扔一次怕摔不死,就再扔一次。後來人們不願意費這力氣,就乾脆從上面往下面扔石頭,照受刑的人的腦袋上砸,直到他死亡為止。

據張老漢回憶,當時有一位姓韓的教書先生,被打成化形地主。貧農團的人看到他老婆每天提個籃子撿料碳,認為她是有錢裝窮,便把她捆了起來。韓妻是個性情剛烈的女人,不肯配合,於是她受盡折磨。韓妻先後經受了火鉗子燙、磨地,坐圪針櫃等酷刑。最後,她被帶到四方墩,被剝光上身的衣服往下推的時候,一個姓田的少先隊員為了留下她穿的褲子,將她的褲腰帶鬆開,然後揪住褲腰帶把她推了下去。第二天,這個姓田的人將那條褲子賣給了地攤。

張老漢的外祖母是個寡婦,因為經營了磨房、當鋪、糧庫和兩隻渡船等一攤子家業,土改是也遭到非人的折磨。張老漢說:「土改時,她被捆起來打過,火柱燙過,磨過地,最後還在耳朵里鑽上捻子點燈——,最後,還是被槍崩了。」

張老漢清楚地記得,當時「冰天雪地,斗死的人都不允許去收屍,誰要收屍就認定是狗腿子,一旦定成狗腿子,鬥爭起來比真正的地主還厲害。後來,那些被斗死的,被搶斃的,都赤紅溜棍扔在野地里,遠遠地就看見一群狗圍著屍首爭搶……屍體上的衣服早被人脫光了。」

張老漢說:「這種混亂局面大概持續了三個多月,一共打死多少地主,不知道。但僅我知道的就有十多個。」

相關視頻【禁聞】中共「消滅」地主 台灣土改沒死一人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