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毅釋新信號?臺民進黨立委:待觀察

【新唐人2016年02月29日訊】日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演講時,提到台灣新執政者必須遵守「自己的憲法」、「憲政」等,並罕見不談「九二共識」,引發關注。有觀察認為,這顯示北京當局在釋放對臺政策新信號,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不過,也有台灣民進黨立法委員表示,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25號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既然台灣新執政者是依據台灣目前的「憲政」選舉出來的,期待台灣新的執政者會「以她自己的方式,來表明她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王毅還說,台灣新的執政者既然是按照目前台灣的憲政所選舉出來的,就不能違反他們憲法的規定,也就是大陸和台灣是一個國家。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回應說,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已經說得很清楚,今年5月20號執政之後,將根據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秉持超越黨派的立場,致力確保海峽兩岸關係能夠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陳芳明認為,王毅雖然是為了強調一個中國,提醒蔡英文不能違憲,但是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存在,實際就是「兩國論」,以後兩岸的談判大概就用各自的憲法為基礎,展開兩個國家的全新關係,是一個重要突破。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分析,因為民進黨本身代表台灣本土利益,追求更大的獨立性和自我認同,民進黨在選舉中獲勝,使北京感到了更大壓力,不得不做出讓步。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國政府擔心中國這個概念被拋棄,直接進入台灣的概念,當然和目前台灣的憲法是不相吻合的,中華民國的憲法現在是有效的,希望民進黨不要推翻現有的憲政構架,這恐怕是中共最後沒有辦法的辦法。」

夏明認為,去年的「習馬會」本來是一次很大的進步,不過在大陸媒體的報導中刪去中華民國的標誌,以及台灣選舉期間的周子瑜事件,都使得「習馬會」的積極意義大打折扣。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則認為,民進黨可以不跟共產黨「玩」,但是共產黨必須跟民進黨「玩」,因此在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北京當局看清了台灣的民意,言辭上一直在找臺階下。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現在它本來是要求台灣遵守民國憲政原則,遵守憲法一中,但是它一旦和台灣交往,這個原則反過來也會要求它,它慢慢也會加入到民國這個體制裡面,或部分加入到民國體制裡面去的,甚至將來中共不行了,也可能改旗易幟,把國號改為中華民國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說,王毅直言台灣憲法,這是「習馬會」的延續,相比起以前用打壓或武力手段解決台灣問題,是一個巨大進步。不過李天笑同時表示,要想統一國號,需要先解決兩個問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前提就在於中國大陸必須解體中國共產黨這個專制體制,而且江澤民政權必須清算,這兩個條件達到的話,兩岸之間作為中華民族血脈,同樣是中國人,走到一起也不是不可能的。」

不過,台灣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認為,王毅在談到憲法時,並沒有提及中華民國,因此將來情況如何,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我覺得應該還進一步要觀察,北京的對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法的這個反應,現在來解讀稍微早了一點,不過我覺得如果能夠這樣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才是對我們的尊重。」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童振源認為,王毅的話更隱含了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合法性的善意。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