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小區圍牆 陸民籲政府部門做起

【新唐人2016年02月23日訊】中共出臺城市規劃新規,提出不再建設封閉住宅小區,已建成的將拆除圍牆,說是為了節約用地。網友建議,拆除所有圍牆先從政府部門,公檢法系統做起。

央廣網22號報導,中共新出臺的《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廣街區制,原則上不再建設封閉住宅小區,已建成的住宅小區和單位大院要逐步打開,實現小區內部道路公共化,說是為了解決交通問題,以及促進土地節約利用。

對此,網路上熱議聲一片,有網友說:「請把我們的公攤面積錢還回來,然後請所有警察上街24小時倒班巡邏」﹔也有網友表示:「先從政府部門,公檢法系統做起,打開所有圍牆。」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按道理來說,它應該把政府的圍牆給拆掉,或者拆除公權力和社會底層的之間這種隔離,而不是它做的形象工程,然後把問題打到中產階級身上去,它會給中產階級小區的治安、管理、社會自治各種東西帶來很大的問題。」

有網友表示,「如果能做到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我親自去砸牆。」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這個文件上表面上是說節約土地或者其他甚麼甚麼好的目的,但是我更認為,它主要是政府的權力能更好的介入,並且在經濟如此不景氣的情況下,力圖提振一下人們的信心。」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說,拆不拆小區圍牆,應該由小區居民通過一定的法律程序和自治的方式自主決定,政府沒有必要每個細節都管。

報導還稱,街區式住宅在國外已成熟發展,如美國的第五大道、德國柏林等都有享譽世界的BLOCK街區。

但也有網友表示,拆圍牆不符合中國國情,中國不比西方,中國收入還差很多,社會貧富差距大,人口太多,素質差距也大,拆牆給社會帶來的負面效益將大幅增加。

新唐人記者李韻、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