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州初選川普大勝 黑馬卡西奇躍居第二

【新唐人2016年02月14日訊】新聞週刊(514)本週二,美國總統大選第二場黨內初選在新罕布希爾州舉行。共和黨方面,川普以絕對優勢取得了勝利,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出人意料地取得第二名,成為本次初選的黑馬。克魯茲、布希和盧比奧則以接近的票數排在第三到第五。另一方面,表現不盡如人意的克裏斯蒂和菲奧莉娜先後宣佈退選。經過兩場選戰,共和黨的初選形勢發生了哪些變化?下面就來回顧過去一週裏大選選情的發展。

位於美國東北的新罕布希爾州,是美國大選黨內初選的第二站。由於採取直接投票的方式,新州初選結果被認為比愛荷華州更具指標意義。尤其對於表現欠佳的候選人來說,在新州折戟可能就意味著直接出局。

在初選前舉行的共和黨電視辯論上,面臨背水一戰的幾位候選人頻頻發炮。在愛荷華州表現出眾的盧比奧,因為年輕和缺乏經驗,成為了被攻擊的主要目標。

新澤西州州長克裏斯•克裏斯蒂:「在這個國家,我們需要的是不再犯8年前同樣的錯誤。……我喜歡馬可•盧比奧,他是一個聰明的人、一個好人,但他根本沒有作為美國總統的經驗,做出相應的決定。」

相比之下,地產大亨川普沒有像平時那樣咄咄逼人,而是更多地討論政策。他保守的表現被認為是希望保住民調中的領先地位。

紐約地產大亨唐納德•川普:「我們要建造(美墨)邊境高牆、人工邊界。我們要制定計劃,讓人們競爭,讓自由企業競爭,這樣會好得多。……我想在這個講臺上的每個人都會同意,不會讓這個國家任何一個城市坐在街道中間的人死亡。」

根據CNN的事前民調,川普在新州以31%的支持度領先,魯比奧排名第二,克魯茲第三。

投票從週二早晨開始。據統計,新罕布希爾州的130多萬人口中,約有55萬選民登記投票,最終兩黨共收到53萬8千張選票,打破了該州的歷史記錄。其中共和黨收到284,120張選票,同樣創歷史新高。

分析認為,高投票率顯示了年輕人的投票熱情,從而對民調領先的川普有利。果不其然,川普以超過35%的得票率一枝獨秀,拿下初選的首場勝利。而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以15.8%的得票率竄升到第二名,成為最大的黑馬。克魯茲、布希和盧比奧僅以細小差距排在第三至第五。第二集團的排位再次和民調結果出現較大差距。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我將會成為前所未有的最偉大的總統。」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卡西奇:「我們正在翻過美國政治中黑暗的一頁,因為今晚,光明戰勝了負面選戰中的黑暗。」

對於在新州孤註一擲投入大量資金的傑布•布希來說,這一結果算是保住了繼續參選的希望。另一方面,表現不盡如人意的克裏斯蒂和菲奧莉娜相繼在週三宣佈退選。而連折兩陣的卡森也被認為已經失去競爭力。

此前被普遍看好能夠代表黨內建制派來挑戰川普和克魯茲的盧比奧,在新州吞下慘敗。盧比奧承認,電視辯論的糟糕表現拖纍了選情,而他也向支持者承諾不會重蹈覆轍。

民主黨方面,桑德斯以60%的得票率,大勝希拉裏,這與之前的民調結果基本一致。分析認為,非建制派候選人桑德斯和川普的獲勝,體現了美國民眾渴望變革的心態。

聖安瑟倫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加爾迪耶裏:「他們的共同點是,強烈推動變革,競選主張認為現行體系有問題。現在這兩位候選人提出了非常不同的政策方案,對要做的事給出非常不同的建議。他們對待責備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共和黨的下一場初選將於2月20日在南卡羅萊納州舉行。目前川普在民調中以36%的支持率領先,之後依次是克魯茲的19.7%、盧比奧的12.7%和傑布•布希的10%。對於以保守派形象參選的克魯茲來說,南卡將是他挑戰川普的下一場關鍵戰役。

編輯: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