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的老婆為什麼是窮神?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訊】姜太公封了諸神後,各神都很滿意。唯獨姜太公的老婆馬氏沒有封到神而心生不滿,整日囉囉嗦嗦,鬧著吵著要封神。姜太公被吵得終日不得安寧。

一天,馬氏又跟姜太公鬧著要封神。姜太公實在是煩得很,無奈地說道:「你嫁到我家,讓我窮了一輩子,所以不封你。一個婦道人家,整日爭名奪利,嘰哩咕嚕的,嘴窮死了,活像個窮神。」誰知他老婆一聽,以為姜太公封她為神了,高興得不得了。

她當即歡樂地跳下床來,到處串門,到處講,說姜太公封她為窮神了,她得意的不得了。然而,殊不知老百姓卻十分憎恨她,因為她到哪裡,哪裡就窮了。就是原來富有的地方,馬氏一到,那裡也變窮了。

有人跑去跟姜太公講了此事,姜太公聽完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當初隨口一說,居然真給馬氏封了神,他氣得哼個不停。於是,姜太公把馬氏拖拉了回來,跟對她講說:「你不要到處跑好不好?」

馬氏問:「那叫我到什麼地方去?」

姜子牙說:「有福的地方都不能去。」

結果,這件事傳開後,怕窮的老百姓,就趕緊在大門上貼了個「福」字。

這是民間流傳的窮神故事。

其實,封神榜里,姜子牙的夫人為馬氏,是宋異人做的媒,一開始姜子牙不思賺錢養家,成天釣魚念書,此婦勢利,對姜子牙不滿而自願提出離婚。姜子牙同意,之後姜子牙亦未再娶。待姜子牙功成名就,馬氏十分後悔,上吊自盡,姜子牙知道後,多少念夫妻舊情,就封她做了掃帚星。

──轉自《看中國》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