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來臺自由行326.5萬人次 最愛逛誠品書店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表示,自2011年6月首批自由行大陸客來臺後,截至2015年底,大陸旅客來臺自由行已達326.5萬人次,並稱陸客自由行對增進大陸人民對臺灣民主、多元社會的認識與瞭解有很大助益。

陸客來臺自由行以20至40歲的中青年居多

臺灣陸委會表示,陸客來臺自由行可自主安排旅遊行程,除得紓緩一般大陸旅行團過度集中於部分觀光景點的現象,並可從事深度及區域性旅遊,因此呈逐年成長的趨勢。

據調查,來臺自由行陸客群體多為20至40歲的中青年,相較於團客整體呈年輕化現象,其中女性比例又高於男性。

陸委會說,臺灣的美食、人文氣息及各具特色的地方民宿為吸引陸客來臺自由行的主因。 而精緻路線與深度旅遊,將使更多的陸客得以深刻體會臺灣的人文魅力,讓臺灣的軟實力在兩岸交流過程中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根據調查,自由行陸客最常去或最想去的熱門景點前三名為誠品書店、臺北101和九份山城,傳統的必遊行程如故宮、中正紀念堂也都在列。最喜歡的臺灣伴手禮依序為鳳梨酥、牛軋糖及面膜,而化妝品、文創商品、書籍也深受喜愛。

另因自由行陸客多從事與團客較為不同的旅遊行程,從花蓮巴士旅遊、北投泡溫泉到平溪放天燈,都可以看得到陸客的蹤跡,使百貨零售、小吃、計程車等更多行業受惠,更可使陸客體會臺灣特有的民情文化、人文景觀,進一步增加重遊率。

此外,陸委會表示,自2006年度起舉辦「兩岸法律研究生交流活動」,截至2015年底,共計有529位大陸青年學生參加。陸生在一個半月的短期學術課程及參訪過程中,進行法律相關議題論文發表與討論、專題講座,並實地走訪司法院、地方法院、行政執行署等實務機關。

陸委會說,上海財經大學趙同學除了認識臺灣的法治運作與自由民主精神,更感受到臺灣濃濃的人情味。吉林大學法學院刑法學博士生李同學從公車、捷運設置博愛座並落實讓座精神,感受到臺灣大眾運輸的文明。廈門大學博士生傅同學則對搭電梯時會有人協助按住開門鍵,問路會有人耐心講解等貼心舉動深受感動。

陸委會表示,2015年12月20日,中華民國迎接觀光史上首位年度第1千萬名來臺旅客,依觀光局統計,去年各主要市場成長率依序為韓國、港澳及中國大陸。未來將循序以質量優化、穩妥漸進發展等原則,持續發展陸客來臺觀光市場,並將積極推動臺灣成為質量優化、創意加值、處處皆可觀光的千萬觀光大國。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