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心腹和李克強大管家罕見聯手 中組部暗批元老幹政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兩辦」聯手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中共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專門就此表示,「意見」要求離退休幹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習近平當局保持一致,引起輿論界的特別關注。分析認為,習李出台該《意見》的用意是繼續敲打江澤民和曾慶紅。

2月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了《意見》,要求各地「貫徹執行」。文件明確提出,已離退休的中共官員要支持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與北京當局保持「高度一致」云云,被認為是習近平當局欲進一步根除黨內元老幹政陋習的一個舉動。有海外評論指,這個《意見》再次敲響了結束『老人政治』的鐘聲。

與此同時,外界注意到,就在這個《意見》正式下發的當天,中組部負責人專門就《意見》答記者問,高調為這個文件站臺,顯示這個文件出臺背景的不同尋常。

海外更有評論指出,由於這是自1982年中國建立老幹部退休制度以來第一個以「兩辦」名義印發的老幹部工作綜合性文檔,所以對中共官場來說是一次「變天」

眾所周知,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的主人栗戰書是習近平最信任、倚重的心腹,而負責主持國務院辦公廳全面工作的現任中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祕書長楊晶則是李克強的「大管家」。如今這兩個辦公室聯手下發文件,為離退休中共官員「訂規矩」,有輿論稱,栗戰書與楊晶聯手打擊老人干政,凸顯了習、李聯手阻擊江澤民的政治含義。

外界注意到,2016年新年伊始,北京政局就處於一種緊張的狀態,習近平與政治對手博弈交鋒步步升溫。

1月2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了《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一書已正式出版發行的消息,進階並摘錄刊發了其中部份首次公開發表的內容。其中包括習近平內部講話中一些涉及敏感話題的言論特別引人注目。

尤其2015年1月13日,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的講話中,直言不諱地批評中共黨內有人當「太上皇」,搞家長制、一言堂,居高臨下、個人說了算,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處心積慮樹立所謂絕對權威,獨霸一方。 儘管書中沒有明確指向,但因爲江澤民「太上皇」的代號早已被外界所熟知,而且此時正當江氏家族負面消息頻傳之際,江澤民難免不被外界「對號入座」。

1月3日,中紀委官網發報導匯總回顧37條中管官員被調查的信息,並再次放話指稱,反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反腐敗鬥爭正在向「縱深推進」,「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等語,顯示習江鬥仍將持續。

1月4日 ,大陸官媒高調翻炒「慶親王被彈劾」的歷史舊聞,重提反腐沒有「鐵帽子王」,明顯影射江澤民與曾慶紅。時政評論人士分析,曾慶紅要出事的諸多前兆已彰顯。

事實上,早在2015年8月10日,中共喉舌媒體曾發文談如何看待「人走茶涼」的問題。文章指稱,有的官員不僅在位時安插「親信」,而且退下多年後仍戀棧權位。稍不遂願,就感嘆「人走茶涼」,指責他人「勢利眼」。文章稱,這種現象不僅讓新領導左右為難,還導致一些單位庸俗風氣盛行,甚或拉幫結派、山頭林立等。此文被外界認為是對中共政壇上老人干政的陋習吹向了衝鋒號。

當時,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就指出,江澤民當年交出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職位後,還厚顏無恥的繼續賴在中央軍委主席的位置上,繼續干政,繼續對新任的領導人指手劃腳,拉幫結派,扶植一幫人打擊另一幫人。上行下效,就是江澤民這種退而不休的做派,導致戀棧權位成為中共官場中普遍存在的一個現象。

時政評論員藍述也分析說:「從現在打虎的態勢來看,打虎不斷的升級,就說打虎上不封線,還有更大的老虎要抓出來, 把所有的這一系列的信號把它綜合起來看,人民日報這篇文章它有所指的人物應該就是江澤民。」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禁闻】党媒批老人干政影射谁?网友: 你懂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