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印古墓磚現寧波 佐證梁祝愛情傳說?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近日,浙江省寧波市的梁祝文化公園有「心心相印」圖案的古墓磚被發現。這為考證梁祝文化遺址提供了有力的實物佐證,也為考證晉朝古墓磚提供了極具歷史價值的參考。

據陸媒2月4日報導,1月30日,寧波市文物保護員在梁祝文化遺址巡視時,在壘堆疊放的一些楔形古墓磚中發現一種從未見過、富有凹凸立體感的心型圖案:二對「心」形圖案呈中間軸狀「十」字交叉,完全對稱;兩顆大點的「心」形圖案輪廓明晰、飽滿,「心」與「心」之間有一根直線相連,狀似「七品」芝麻官的烏紗帽兩翼。

這和以前出土過的笑臉圖案、銅鈿圖案等完全不同。

專家考證後認為,「心心相印」墓磚,是證明該古墓的形制是屬於拱頂磚墓室的重要依據。而且據史料記載來看,這類墓磚是非常接近梁祝故事發生事件的實物地標:「二顆心」喻愛情之心,「帽翼」狀的心形則似暗指「七品」芝麻官梁山伯的縣令身份。

不過,該遺跡之墓主究竟是否梁山伯,還有待進一步考究。

「梁山伯與祝英臺」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自西晉始,在民間流傳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可謂中國家喻戶曉,被譽為愛情的千古絕唱。地處寧波市的梁祝文化公園,則是晉代梁祝墓、廟古遺址所在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