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登井岡山 身份有大變化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剛剛向新成立的五大戰區授旗並發布訓令後,隨即前往井岡山。這也是習自2006年以來第三次登臨井岡山。外界注意到,與前兩次不同的是,習近平這次是以「一號首長」的身份上山,似乎在對外釋放強烈的政治信號。

時事評論員東步亮2月4日在香港東網撰文說,習近平曾在2006年和2008年兩次登臨過井岡山,井岡山博物館裡至今還懸掛著多幅他在井岡山的大幅照片。但那時他還不是「一號首長」。而這次,他是以「一號首長」的身份第一次上山。

位於江西省西南部的井岡山,此時早已冰天雪地,遊客稀少,「旅遊景區」處於停業狀態。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軍改大框架釐定之後,此時再次登臨井岡山,被認為具有濃厚的象徵意義。

東步亮說,習近平這次上山,是他首次在確立中共領導集體「核心」身份之後上山。中共十八大後,雖然習近平「當選」中共的總書記,成為名義上的一號人物,但外界普遍認為,上任之初他並未能絕對掌控全部權力,而只能延續胡錦濤時代「集體領導」的貫性。這也正是他上任以來成立多個「領導小組」,並展開聲勢浩大、規模空前的反腐行動的重要原因。

文章認為,隨著習上任後各個鐵腕動作的逐步落實,以軍隊重新架構為標誌,中共內部及外界解讀認為,習近平的「領導核心」地位已經穩固,正式文件中寫入「核心」稱謂已呼之欲出。

作者分析,今年應是習近平作為中共「核心」的元年。掌控絕對權力之後的「核心」將往何處走,雖然外界有各種猜測,不同立場的人也都提前作出了各自的不同判斷,但毫無疑問,不同觀點的人都一致認為,「核心」在「核心元年」的動作最值得觀察,最具有指向意義。

至於習近平在「核心元年」將有何種動作,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分析認為,習近平給五大戰區授旗後馬上赴井岡山視察,就是要借用「井岡山」這個中共政治符號,向江澤民本人發動最後的衝擊。

李天笑說,現在的「打虎」是以「打江」為核心,而在這個時候去井岡山,也是要向江派勢力宣示他的權威已經確立。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 【禁聞】習近平赴江西登井岡山 釋政治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