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海南江蘇書記喊出「習核心」透信號

2月1日,大陸媒體先後報導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在兩省近日召開的省紀委會議上,都喊出了要堅決維護習近平這個核心。同時,羅保銘還表示要把「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擺在第一位」,「主動向中央和習近平看齊」;羅志軍則表示「要在思想行動上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兩個羅姓省委書記為何此時喊出「習核心」?其傳遞了怎樣的信號?

此前,根據中共官媒1月27日統計,北京、天津、內蒙古、遼寧、安徽、山東、湖北、四川、雲南、陝西等10個省市的「一把手」在當地常委會議上紛紛表態向習「看齊」,並強調增強「政治、核心意識」,其中天津、四川、湖北、安徽以及廣西一把手在當地常委會議上先後喊出「習核心」。同日,中辦主任栗戰書主持召開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工作會議時,要求中共官員「要增強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絕對忠誠」,始終與習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

而1月29日的政治局會議,主要強調的也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要自覺與習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習陣營背景的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亦同日發文解讀習近平的四大「核心能力」。

上述信息都在傳遞同一個信號,那就是北京當局正在打造新的「習核心」,而且早已在高層內部傳達,各省表態後,中央再公開確立。資料顯示,「核心」的說法是鄧小平在1989年時,為了鞏固江澤民的地位而首次提出的,當時鄧說毛和自己是第一代、第二代核心,江是第三代核心。但「江核心」在胡錦濤執政期間,出於對權力的貪戀,對失去權力後因鎮壓法輪功被清算的擔憂,一再干政,插手換屆等重大事情,胡錦濤的核心地位並沒有形成,直至胡裸退,中共文件也沒有出現「胡核心」的提法。這樣自然給外界的印象是,胡錦濤只屬於第三代領導集體,而江是這個集體的核心。

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江澤民企圖繼續維持其「江核心」的地位,因此藉由其在黨政軍的馬仔,干政不休。不滿這樣現狀的習三年來重手出擊,抓捕了大量江派馬仔,江派江河日下已是有目共睹。自去年開始,排除「江核心」的信號頻繁出現,而「習核心」的說法據傳亦首次被國防大學教授馬駿提及,直至今年初頻繁見諸報端。

無疑,「習核心」的出現,除了彰顯習近平已牢固掌握權力,佐證「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江澤民、曾慶紅等「老老虎」已被掌控外,一大重要功能就是通過廢除「江核心」,警告江派馬仔,再給首鼠兩端的他們一個改弦更張的機會。

對於北京高層的用意,浸泡在宦海幾十年的各省大吏們如何不知?一些省市一把手選擇了緊跟,但一些省市則迄今還沒有表態,尤其是那些有江派背景的封疆大吏何時表態尤引人關注。這不禁讓人想起了25日中紀委網站曾發文,批評省(直轄市、自治區)的書記們,「所有重要會議他們都要出席或列席」,經常在現場聽習近平的講話,但回去傳達時,「往往是念一遍、表個態就完事了,沒能真正見諸行動」。其潛台詞是否與此有關,各位可以揣摩。
至於羅保銘、羅志軍雖然不似其它省份要員,而是在政治局公開提出「核心」後才表態,也充分說明了問題。因為二人都有江派背景。2015年初,正是羅保銘公開陪同江澤民登上海南東山嶺,讓江傳遞「東山再起」信號,其後在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落馬後,會見了前來迎接原海南省委副書記蔣定之赴江蘇人大任職的江蘇省委組織部長王炯一行,羅保銘在吹捧江蘇的同時,對周永康的心腹蔣定之「充分肯定」。而羅志軍則深涉周永康案,曾向周家輸送利益,據悉他還在薄、周政變18人名單上。「二羅」還有一個共同點是,都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

面對江派的落花流水、習陣營逼迫表態的大勢下,「二羅」終於選擇了臣服,不僅要維護「習核心」,而且羅保銘還對自己陪同江上東山嶺間接認錯,稱要把「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擺在第一位」。他們應是繼湖北一把手李鴻忠之後公開轉向的兩個江派大員。不管他們是否出於真心,還是為了自保,在他們喊出「習核心」的那一刻,他們就選擇拋棄了「江核心」,這也再一次證明了江派陣營土崩瓦解已是不爭的事實,江澤民成孤家寡人也非遠景。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